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1): 1-1.

• 冷战史研究 •    下一篇

冷战国际史专栏按语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1-20 发布日期:2009-01-2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1-20 Published:2009-01-20

摘要: 冷战国际史(Cold War International History)的研究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各国档案文献的陆续解密和开放,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的显学,在中国也被称为“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我校的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最近几年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研究成果,并重点加强资料建设,不断扩大对外交往,目前已被国际学界视为世界最重要的冷战史研究基地之一。在这一基础上,中心已连续承担了4个国家课题,即“苏俄史专题研究”(教育部基地项目)、“美国对华情报评估解密档案的整理与研究”(上海市重大课题)、“冷战与中苏同盟研究”(社科基金项目)、“冷战时期美国重大外交政策研究”(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们从这些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项目中,挑选部分研究成果刊登于此,意在通过这一专栏,进一步推动我校乃至全国的冷战史研究。
本期专栏的三篇文章,在充分利用中国、俄国、美国档案文献的基础上,分别讨论了中苏同盟建立初期的曲折过程,在冷战爆发后美苏第一次走向高层接触中美国政策的演变,以及在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美国政府处理国内外危机的思维模式和操作方式。本专栏希望研究者踊跃投稿,为中国的冷战国际史研究更上一层楼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