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1): 83-89.

• 语言学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介词框架“对/对于……来说/而言”的形成和语法化机制

陈昌来 杨丹毅   

  1. 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上海,200234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1-20 发布日期:2009-01-20
  • 通讯作者: 陈昌来 杨丹毅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1-20 Published:2009-01-20

摘要: 介词框架“对/对于……来说/而言”的前部介词“对/对于”的语法化机制是并存和降格、跨层结构和词汇双音化,后部准助词“来说/而言”语法化的机制是隐喻和相邻句位、弱化和分界消失。一方面,框架前部的“对”逐渐由动词虚化成专门表示介引事物的介词,另一方面,框架后部的“来说/而言”则由本来不是同一层面的词,变成同一层面的单词,表示对某项事物进行评价、判断。同时,原本用来介引事物进行评价的词“在”、“与”、“于”等意义或消失或弱化,那么必将出现新的结构来代替。这样,到清末民初,“对/对于……来说/而言”介词框架最终形成,框架产生的动因是由框架前后部分的特性共同形成的。

关键词: 介词框架, 对/对于, 来说/而言, 语法化, 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