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1): 114-118.

• 经济发展问题探讨 • 上一篇    下一篇

唯GDP之制度变迁:一个博弈论框架下的分析

曹 维   

  1. 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1-30 发布日期:2010-01-30
  • 通讯作者: 曹 维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1-30 Published:2010-01-30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作为数字化管理的一个指标,我国将GDP增长等同于经济增长率,这种做法有简单性、可操作性等可取之处,但是必须看到,唯GDP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其局限性。因此,从制度变迁的角度研究唯GDP变迁的可能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研究表明,中央政府在唯GDP变迁过程应当起主导作用,在利益主体之间保持中立,积极鼓励各利益主体参与变革,充分进行民意调查,尤其是借助互联网的信息成本优势,尽可能得到真实的民意,对变革可能受损的主体进行适当补偿;同时,制度变迁更宜采用渐进式而不是激进式的改革。

关键词: 制度变迁, 博弈, 唯GDP, 科学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