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6): 35-40.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6.006

• 修辞与国家形象传播 • 上一篇    下一篇

作为修辞问题的国家形象传播

胡范铸, 薛笙   

  1. 华东师范大学 中文系, 上海 200062
  • 出版日期:2010-11-25 发布日期:2010-11-25
  • 基金资助:
    本文获上海市重点学科"华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项目号:fN 03)的资助。

  • Online:2010-11-25 Published:2010-11-25

摘要: 国家形象的传播不仅是政治性的、经济性的,也是语言性的。由言语行为理论分析,国家形象修辞是一个主体间性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是否可能借助网络条件,将中国网民"人口优势"转化为国际社会的"民意优势",是否可能造就我们的国际"意见领袖",是否可能克服听者预设中的"文化猎奇者错觉",是否可能对国家形象元修辞"重新符号化"等等,都将影响中国国家形象修辞意图的有效实现。

关键词: 国家形象, 修辞, 传播, 主体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