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1): 76-84.

• 文艺学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王元化《文心雕龙》研究中的《资本论》因素

陆晓光   

  1.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1-30 发布日期:2010-01-30
  • 通讯作者: 陆晓光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1-30 Published:2010-01-30

摘要: 《文心雕龙》与《资本论》两部世界性经典,年代上有古今之隔,文字上有中外之别,内容上更有文艺学与政治经济学的截然异域之归类。两者关系通常认为风马牛。缘此之故,虽然二书传播历史长久,研究文献积厚,而迄今罕见相互关联、切实研讨的文字。王元化先生的《文心雕龙》研究则是唯一特例。《文心雕龙创作论》初版后记中明确告白:“从我开始写作本书的那天起,我就以马克思《资本论》第一版《序言》的最后一段话作为鞭策自己的良箴”。据笔者对该书全体之考察,其中引鉴《资本论》而直接见诸论述文字处,计数16条;而在以后修订改版的《文心雕龙讲疏》与《读文心雕龙》中,相关援引有所变化。笔者立意探讨有何变化、为何变化,何所启示的问题。本文遵前贤“根底无易其故,裁断必出于己”之训,先作引鉴资料方面的整理考察。

关键词: 王元化, 文心雕龙, 资本论, 资料考察, 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