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6): 51-58.

• 国家形象传播与修辞 • 上一篇    下一篇

后殖民审丑观:张艺谋电影东方意象的背后

刘 旭   

  1. 华东师范大学 中文系,上海 200234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1-25 发布日期:2010-11-25
  • 通讯作者: 刘 旭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1-25 Published:2010-11-25

摘要: 张艺谋是中国当代最有名的导演之一,其电影有着鲜明的东方特色,这也是他被西方电影节评委肯定的重要原因。但随之而来的争议也一直伴随着他的电影生涯。那种为了迎合西方眼光的、把东方文明以形式美的外表加以丑化的手法,或许正是张艺谋成功的秘诀。西方人之所以对中国印象非常之差,张艺谋们与西方的此种互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它意味着拿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进行私人化投机。更值得反思的是,不仅是张艺谋,相当数量的导演都有此种迎合趋向。希望张艺谋能拍出真正的人文大片,从那种畸形的后殖民审丑观中摆脱出来,致力去表现一个虽然古老但充满生命力的东方,和崛起的现代东方。

关键词: 张艺谋, 东方意象, 西方趣味, 文化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