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越;菲文军 %T 从社区导向到社区为本:重构灾害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79.2016.06.012 %P 101-110 %V 48 %N 6 %U {https://xbzs.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057.shtml} %8 2016-11-15 %X

社会科学对于灾害内生性和扩大性的认识深入,突破了自然科学和技术取向的认识裹束,带动了灾害管理的社区转向。随即而来的争论焦点在于:由社区社会工作延展的行动传统,是否能够以及如何能够在当下推送有效的灾害服务?本文批判性地检视了西方主流的灾害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主张在本土实践中实现以“社区为本”超越“社区导向”的服务重构。这意味着,社区本身作为一个具有多面性的关系主体被重新置于灾害干预服务的中心。灾害社会工作服务从而能够以反派系(antisectarian)的专业姿态为灾区提供更具效能的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