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晓雪, 钟仁耀 %T 长期护理保险的国际比较及对我国的启示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13 %P 93-101 %V 49 %N 4 %U {https://xbzs.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148.shtml} %8 2017-07-15 %X

我国目前正在某些地区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但如何建立这项制度,缺乏实践的成功经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国外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其从模式选择、参保对象、资金来源和待遇给付等方面均进行了构建和发展,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对我国具有重要的启示。这些启示包括重视制度的顶层设计、明确制度的定位、重视非正式护理人员的作用、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等,我们应该积极借鉴这些国外经验,从而构建高效、可持续性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