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孙亮 %T 创造“共有财富”世界的前提与重塑生产劳动的逻辑——对约翰·霍洛威与哈特、奈格里论辩的批判性解读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5.009 %P 70-76 %V 49 %N 5 %U {https://xbzs.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164.shtml} %8 2017-09-15 %X

哈特、奈格里基于认知资本主义时代的财富共同形式,认定生命政治劳动的生产蕴含着共产主义的可能。其中抛弃黑格尔的辩证法是他们"从资本转向阶级"的革命构想的核心议题,对此,霍洛威批判他们对黑格尔辩证法的误判,使辩证法与否定性一同被倒掉,最终滑向对资本主义的依赖,从而停止对抗甚至消解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在设想实现"共有财富"世界的制度问题上,霍洛威也对其展开了批判,认为关键问题是突破和超越现存资本主义,而不是建立替代性的统治制度。通过对两者之间的争辩的梳理,提示我们重新突破黑格尔辩证法对于解读马克思是至关重要的,但他们彻底地否定了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危机的客观基础的分析,将资本主义的危机设定为主体的意愿,这必然偏离对资本主义作严肃分析的方法论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