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阳 %T “后理论”的文学走向及其新型写作可能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4.010 %P 93-100 %V 50 %N 4 %U {https://xbzs.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257.shtml} %8 2018-07-15 %X

风行半个多世纪至今的"理论",揭示出形而上学自明性在述事中掩藏述行的实质。说掩藏是因为虚构无法被排除在述行语理论之外,其作为述行/述事的佯装一体有待于祛魅。又由于虚构体现着语言作为符号系统的替代本性,述行/述事的分岔便是话语内在固有的,"理论"在揭露这种分岔的同时也便面临着自我解构:相信它所说的内容,便意味着不能轻易接受它。这个悖论使"理论"逐渐引发反思并进而引出"后理论"。"后理论"承认述行与述事的分岔,又努力让这种分岔成为建构而非解构的力量。这两方面的结合顺应着文学作为符号陌生化操作的性质,是文学善于和乐于为之的。"后理论"由此必然走向文学,不再流于大写化的文化批评理论,而在"解构—建构"这一新型写作形态中实现文学理论的新生,包括将述行视点同时展出给述事、以主动使之获得观看框架的因缘写作,与意识到述行视点相对性而主动更新视点的转义写作等。我国学界在这一走向上获得的本土化契机,是相应地考虑杂文等写作对"后理论"的智慧贡献,以及沿此以进的中国故事与"后理论"的联结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