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8, Vol. 50 Issue (2): 32-3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4
0

引用本文  

包心鉴. 新的伟大工程:在引领新时代中焕发新气象[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8, 50(2): 32-3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4.
BAO Xin-jian. New Great Project: Creating New Atmosphere in Leading the New Era[J].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2018, 50(2): 32-3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4.

作者简介

包心鉴,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济南, 250022)
新的伟大工程:在引领新时代中焕发新气象
包心鉴    
(中国政治学会,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东大学, 山东济南 250022)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提升新水平。新时代对党的领导提出了更加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和化解社会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必须紧紧围绕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时代对党群关系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以人民为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关键词新时代    新气象    党的领导    党的建设    党群关系    
New Great Project: Creating New Atmosphere in Leading the New Era
BAO Xin-jian
Abstract: In the new era of socialism with special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the CPC should have new atmosphere, make a difference, and create a new situation in the new great project of constructing the Party. As the new era asks for more difficult missions from CPC, we must uphold and strengthen the overall leadership of the Party and comprehensively improve the Party's governing capacity and the ability to solve social contradictions and key issues.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Party is encountering more severe tests, so we must comprehensively govern the Party with strict discipline through institutional building and combating corruption and building a clean government. We must have courage to conduct self-revolution and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Party. As more serious requirements are proposed in terms of the Party-masses relationship, we must remain true to our original aspiration and keep our mission firmly in mind, adhere to the idea that people are the subject of the nation, regard people as the center, and make sure that the Party shares the same heart, fate and breath with people.
Key words: new era    new atmosphere    the leadership of the Party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Party    Party-masses relationship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站在时代潮头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树立了更严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处重要场合反复强调必须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习近平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变革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以下简称“1·11”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前进,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征程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中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朝气蓬勃,使全党从组织到个人都自觉践履新作为、焕发新气象,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重大任务和庄严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领导提出了更加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和化解社会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方面深刻表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改革发展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全国各族人民进入了创造更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社会主义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另一方面也深刻表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尤其对党的领导提出了更加艰巨的任务,要求我们党必须着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勇敢解决现实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尤其是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基本规律。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引领新时代作用的重要前提。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特定的时空定位。新时代是一个发展过程,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新时代是特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是在和平与发展的“大时代”主题下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阶段”中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这一论断指向鲜明、寓意深远。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结果;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

着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引领新时代作用的根本要求。我们党领导各方、统领全局,万众关注、责任重大,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时代的要求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气象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尤其是,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密切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对党的领导工作的新要求,着力解决好经济发展结构不平衡、地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贫富发展不平衡等“不平衡的发展”的问题,着力解决好制度优势还未得到充分发挥、社会活力还未得到充分释放、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功能还未得到充分整合、公平正义和社会安全还未得到充分保障等“不充分的发展”的问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扎实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个方面工作步伐,努力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并乘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又要把握发展大局,清醒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大国情基础上的阶段性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党对我国所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科学判断,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一步一个脚印地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工作推向前进。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引领新时代作用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重要任务,深刻指出:“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一重要论断,对于处于新时代前沿的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具有深刻的现实针对性和特别的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矛盾、新挑战愈加凸显,对党的领导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也愈益艰巨。担负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造福人民重任的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勤奋地工作,更加忠实地履职;而且要有扎实过硬的执政本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仅想干事、会干事,而且能干事、干成事。这就需要增强学习本领,勤于学习、精于思考、勇于实践,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尤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定政治定力,拓展政治视野,坚持战略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开创发展新局面;增强依法执政本领,树立法治思维,严格执法、科学执法;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和方式方法,聚民心、集民意、谋民利,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工作;增强狠抓落实本领,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胜利担负起新时代的艰巨领导任务。

勇敢解决现实问题。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引领新时代作用的突出任务。问题是时代的口号、实践的呼声,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突出体现。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问题是做好工作的第一信号、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切入点。在实际工作中,是迎着问题上,勇敢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还是绕着问题走,回避矛盾,消极应付,这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坚强党性、是否具有政治定力和担当意识的重要标志。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应对新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应当更加具有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尤其要深入关注和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在坚持全面发展中缩小社会差距、补齐民生短板、加大环境治理、化解重大风险;要深入关注和解决“制度定型的问题”,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着力建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深入关注和解决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面临的问题,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防止和消除权力腐败,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国家和社会的关系、党和人民的关系,净化优化党内党外政治生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必须紧紧围绕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党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最关键因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经验深刻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核心工程”,是确保我们党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时代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考验更加严峻复杂,这就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警示全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进一步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突出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这些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勇于自我革命和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是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具有紧迫性和艰巨性。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1·11”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应对严峻考验,消除内在危险,成功解决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不啻是在新时代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关键之举。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从根本上防止和消除权力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任务,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核心内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度政治自觉,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零容忍、全覆盖、抓长效,推进反腐倡廉斗争不断深入,不仅取得了重大实践成效,有力改变了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状况,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不断净化;而且取得了重大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成功构建起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体系。这一特殊的与时俱进的党的建设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发展,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政治财富,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政治动力。

——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是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方向。“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坚持标本兼治,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从根本上消除腐败。

——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纪律强党、质量兴党有机结合,是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路径。新形势下坚持思想建党,就是要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扭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这个“总开关”四个关键环节,打好党的建设的根基;坚持制度治党,就是要坚持制度改革不动摇、强化制度约束不放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懈怠,通过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确保一切公权力不被滥用,充分发挥制度体系管党治党的长效作用;坚持纪律强党,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不含糊、严守政治规矩不留缝,严格尊崇党章,严格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使铁的纪律和规矩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用纪律和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纪律强党,相互作用、相得益彰,最终落脚到质量兴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使所有党员都像党员的样子,使所有干部都做人民的表率,使全党永远朝气蓬勃、坚强有力。

——解决“四风”顽症,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是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任务。“四风”的要害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党群关系,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四风”问题顽固反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形势下,必须注重“四风”的新形式、新表现,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解决“四风”顽症,直接目的和重大任务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永远保持党员、干部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本色,这是建设伟大工程的重中之重,是党勇于自我革命,自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而着力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党内政治文化,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是不断培育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完善权力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失去监督的权力势必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民主集中制是党内监督的核心,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必须建立在完善党内民主制度、确保党员民主权利基础之上。同时必须加大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改革与完善,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的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力不动摇;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各级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以上五个方面,既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经验,又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紧紧围绕深入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向和基本路径。人民群众最痛恨权力腐败现象,最期待将反腐败斗争坚决进行到底。权力腐败依然是我们党在新时代面临的最大威胁,防止权力腐败是确保党长期执政的关键环节。我们党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真正跳出“历史周期率”,赢得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群关系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以人民为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如何密切党群关系,确保党始终不脱离人民,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是党的建设致力解决的最核心问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复强调:“核心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决定于人心向背。我们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开宗明义进一步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进一步揭示了新时代密切党群关系的极端重要性,严肃告诫党的中央委员和高中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一系列掷地有声、寓意深长的话语,表达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密切党群关系、永不脱离人民必须严格遵守的铁律。

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主体。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是党的力量的根本源泉,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依靠力量。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当家作主进入新境界,必须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守人民主体地位作为新时代密切党群关系的最基础环节,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真正体现人民的意志、保障人民的权益、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对于解决新形势下党群关系面临的新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具有多层面价值意义。

——科学发展观价值意义。为什么人的问题、靠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是根本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来说,这个问题是关系能否实现充满活力而又稳定发展的首要因素;对于道路选择来说,这个问题是决定道路选择的方向是否正确、能否具有强盛生命力的关键环节;而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这个问题是判断党是否先进、是否有坚实基础和充沛活力的根本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更加坚定地把实现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作为根本出发点,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弘扬人民主体力量、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根本动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更好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和人民关注的现实问题,确保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民主政治观价值意义。“民主意味着在形式上承认公民一律平等,承认大家都有决定国家制度和管理国家的平等权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刻体现着和诠释着我们党在新时代所坚守的民主政治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宗旨,把实现公平正义、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主体,把激发人民主体意识、行使好民主权利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依靠力量;坚持以人民为目的,把扩大人民民主、确保人民民主权利的实现作为民主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

总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两民”的有机统一即坚守以人民为主体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机统一,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根本基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彰显。只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真正把“两民”有机统一起来,融化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就一定会更加赢得人民的认同和拥戴,一定能带领人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壮丽的美好华章!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第61页。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第16页。
习近平: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6日。
习近平: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1月6日。
习近平: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1月12日。
习近平: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1月6日。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第68页。
习近平: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7年7月28日。
《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0日。
习近平: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1月6日。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第61页。
习近平: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1月12日。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12月,第178、157页。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第1页。
习近平: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1月6日。
《列宁选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20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