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5-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郡斋读书志》与文学批评
    吴承学, 黄静
    2015 (1):  1-1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01
    摘要 ( 428 )   HTML ( 6 )   PDF(2884KB) ( 925 )  
    晁公武《郡斋读书志》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具有提要内容的私人藏书家编撰之藏书目录,在中国目录学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与重要的意义。从文学史与文学批评学术史的角度看,《郡斋读书志》目录体例的创制、图书类目的设置以及序与提要都反映出作者文学批评观念。它不仅是一部目录学巨著,也是一部带有文学史、文学批评史性质的札记,是了解宋代文学与政治文化的独特文献。赵希弁《读书附志》在文学批评上对《郡斋读书志》也有重要的补充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权宜之计:康熙五十一年朱熹升配孔庙十哲之次的政治史发覆 
    ——兼论钱穆、葛兆光先生有关康熙时代思想专制的诠释
    赵刚
    2015 (1):  14-2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02
    摘要 ( 422 )   HTML ( 6 )   PDF(2621KB) ( 1270 )  
    康熙五十一年(1712 年),清廷颁旨,下令把朱熹在孔庙祭祀的位置从诸儒群贤提升到十哲之次。钱穆、葛兆光等学者视之为清代以理学为主体的官方意识形态对思想文化控制的进一步强化,导致民间思想的萎缩和士大夫自由空间的丧失。根据台湾方志中保存的有关一手文献,重新考辨解剖这一事件的有关记载、来龙去脉及其政治背景,可以发现此案实际上是康熙对当时权倾一时的朝臣李光地拉拢和打击并行以图有效驾驭的步骤之一。要研究十八世纪国家权力和文化的关系,不应将前者等同于二十世纪才出现的全能型国家体制,而应具体地分析其文化思想宣示背后的政治思想脉络,才能对此关系给出具有解释力的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研究
    《孟子》“心”概念辨析
    戴兆国
    2015 (1):  26-3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03
    摘要 ( 541 )   HTML ( 7 )   PDF(1222KB) ( 864 )  
    《孟子》文本中“心”概念的使用较为频繁。我们可以通过分类的方法对其“心”概念进行分析和注解。在《孟子》文本表达的语境中,其“心”概念的涵义主要指心理意识活动。后世学者在注解《孟子》“心”概念的过程中,出现了将其形而上学化的倾向。这是注解者根据自己的哲学立场作出的过度解释。获取对“心”概念的合理解释途径,需要正确分析心物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荀子“正名”学说之正名
    崔宜明
    2015 (1):  33-3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04
    摘要 ( 452 )   HTML ( 6 )   PDF(1229KB) ( 1087 )  
    虽然先秦各学派大都有对其他学派所秉持的价值观念的批判,但儒家学派的批判才具有理性的自觉意识,并且命之曰正名,至荀子发展成为一种理论学说,代表着先秦哲学中价值批判的最高水平。这首先表现在荀子对十二子的批判中表现出极强的理性洞察力,其观点和论证具有相当自洽的系统性,传递出哲学理论思维的特有魅力;其次表现在荀子将“道”作为其“正名”学说的基础。但是,由于荀子并没有解决老子哲学本体论意义上的“道”与先秦儒家价值论意义上的“道”之间的扞格不通,导致了他的正名学说没能做到自圆其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寻找中程理论 
    ——哈贝马斯商谈伦理的实证维度
    杨 凡
    2015 (1):  39-4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05
    摘要 ( 388 )   HTML ( 6 )   PDF(1595KB) ( 1269 )  
    哈贝马斯的商谈伦理是因应晚期资本主义社会的合法化危机而提出的。一方面,哈贝马斯一直强调自己的理论有着极强的实践关怀,是一种“后形而上学”的理论范式;但是另一方面,他仍然受到许多经验主义者及实证研究者的批评与挑战。为了让规范性的哲学理论同政治社会实践相结合,构建让两者相互对话的中程理论就显得十分必要。晚近以来对此问题进行的各种社会科学实证研究都可以视为化解理论与实践的张力、构建二者之间的中程理论的探索。在关于商谈伦理的哲学研究和社会科学实证研究之间,以及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之间,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张力,这些张力需要通过拓展不同学科的方法论视野来克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治理研究
    列宁新经济政策思想的历史价值及其局限
    周尚文
    2015 (1):  48-6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06
    摘要 ( 459 )   HTML ( 10 )   PDF(2595KB) ( 954 )  
    新经济政策是列宁留下的重要政治遗产,它体现了列宁在理论上突破陈规、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探索一条适合俄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努力。由于复杂历史原因,包括列宁本人在认识上的历史局限性,新经济政策所蕴含的理论与实践价值没有得到深化和拓展,而后形成的“斯大林模式”的经济体制对社会主义实践产生了严重影响。认真研究列宁新经济政策思想的历史价值,对于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的国际援助混合模式? 
    ——以华刚公司在刚果金项目为分析视角
    余南平
    2015 (1):  62-7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07
    摘要 ( 410 )   HTML ( 7 )   PDF(1839KB) ( 1172 )  
    国际援助是20 世纪国家间外交活动的一项创造,也是提高国家国际影响力的手段。随着中国公司海外投资的增加,一个集投资、援助和贸易为一体的国际援助中国模式也在被创造。中国公司在刚果金的相关项目昭示了一个二十一世纪“中国成长”背景下的新模式,其最大的突破与进步是市场援助模式出现,这种援助模式以企业为主体,将企业投资与海外援助捆绑,打破了国家援助模式脱离市场的怪圈,并能够将中国企业的发展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紧密关联。该模式与传统的西方国际援助模式在理念和操作上均有明显分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法视野下政府机构改革的五对关系
    唐 璨
    2015 (1):  72-7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08
    摘要 ( 322 )   HTML ( 5 )   PDF(1040KB) ( 711 )  
    政府组织及其机构改革的法治程度是判断法治政府的重要指标,在今后的机构改革中需要处理好以下几对关系。一是改革方向与法律权威之间的关系,确立依法改革的原则,尽快构筑政府机构改革的法律框架;二是政府组织权主体之间的关系,明确政府组织权的层次及相对应的组织权主体;三是大部制与协调机制之间的关系,既要科学合理地横向分权,也要重视和规范职能协调;四是单一制和行政分权原则之间的关系,在坚持单一制的前提下,突出纵向分权的改革及其法治化;五是机构改革的应需原则与比例原则之间的关系,改革的应需性应逐步融入必要性的内涵,遵循比例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学研究
    论历史建筑认定中公益与私益的平衡
    李祎恒
    2015 (1):  78-8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09
    摘要 ( 322 )   HTML ( 5 )   PDF(1528KB) ( 710 )  
    历史建筑认定问题的特异性则在于,历史建筑认定的本质是公权力行为非剥夺性的限制,极少涉及剥夺历史建筑所有权的情况;而且,历史建筑既有可能存在于国有土地上,也有可能存在于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对这个问题的分析有助于我们突破土地所有制的束缚,而将目光放在统一不动产财产权征收补偿法制体系的建构上。而从我国目前征收补偿法制的情况来看,从征收概念的角度来建立和健全我国的征收补偿法制所面临的困顿局面是难以突破的。因此,或可从补偿的角度来完成这一任务。申言之,经由衡平补偿制度整合现有的补偿标准,以统一的补偿原则扩大征收概念的内涵,构建体系化的征收补偿法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诉制度的历史实践渊源新证 
    ——以包山楚司法简为材料
    王捷
    2015 (1):  87-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10
    摘要 ( 362 )   HTML ( 5 )   PDF(2190KB) ( 686 )  
    通过对包山楚司法简的案件文书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早在战国时期楚国即有类似后世“直诉”的诉讼程序制度实践,而且当时楚国的“直诉”程序已经较为成熟并应达到制度化的层面,楚国的“直诉”制度也可能正是同时期成书的《周礼》关于“路鼓肺石”类直诉制度的实践渊源。由此可见,直诉制度的成型应在战国时期,我们对汉唐时期直诉制度方才成型的传统观点,有必要进行再检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中国知识人的心灵秩序
    被压抑的“乌托邦” 
    ——魏源的经世思想与净土观
    成庆
    2015 (1):  97-10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11
    摘要 ( 386 )   HTML ( 6 )   PDF(1788KB) ( 1087 )  
    魏源作为晚清今文经学的代表人物,长期以来都被放置在今古文之争的儒学思想史脉络中考察。但是魏源虽受今文经学影响,但其思想却杂糅了道家、佛家观念,而有新的创见。魏源以“经世”思想为枢纽,试图重新理解传统思想中的“体用论”,并以老子、《易》之“道”来重新充实被乾嘉之学淘空的清儒之道统,进而发扬公羊学的微言大义精神。而魏源的皈依佛教,也并非晚年的消极隐逸,而是其寻“道”之路的自然结果。但魏源所强调的“净土”观念虽然依托于华严宗的理事圆融观之下,但是却因历史意识的限制,无法将净土思想中的乌托邦性格通过人类世俗历史的脉络加以展开,这也使得他无法像康有为那样,能够借助佛教的“净土”思想来发展出具有现代乌托邦性格的大同思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佛学与戊戌前后知识人精神世界的重构 
    ——以《忘山庐日记》为个案的分析
    蒋海怒
    2015 (1):  105-11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12
    摘要 ( 411 )   HTML ( 8 )   PDF(2347KB) ( 971 )  
    戊戌前后是晚清知识人心灵秩序从崩溃到重建的转折期,佛学为此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支撑。孙宝瑄《忘山庐日记》对这一时段知识人佛学兴趣的高涨、政治文化思潮与佛教思想的交涉、儒学内在调整过程中的儒佛关系均有详实的记录。从《日记》中亦可考见:就思想的形上超越层面而言,在“哲学”学科最初构建的晚清时期,佛学与中国古代心性之学、西方哲学心理学传统结合,造就了佛学色彩浓厚的,以“心物图式”为核心的“新世界观”;就思想的社会政治层面而言,春秋公羊学是今文经学的中坚,也是戊戌维新运动的思想基础,《日记》对知识界中流行的“三教三世”、“未来净土”等论题有较丰富的记载,由此可见,佛学对清末公羊春秋学的渗入,丰富了维新派政治变革的理论内涵,强化了他们人类精神自我救赎的政治信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定性的寻求 
    ——论五四时期傅斯年的人生观
    于海兵
    2015 (1):  114-12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13
    摘要 ( 409 )   HTML ( 5 )   PDF(2623KB) ( 859 )  
    在五四时期,傅斯年的思想世界异常丰富,有不少关于人生问题的讨论。这些论述是在近代中国心灵秩序危机的背景下产生的,反映了傅斯年寻求确定性的思维取向,也展示了他生命的前半期的生活、思想与精神历程。五四运动之前,傅斯年经历了“小孩子”到“弄潮儿”再到“夜猫”的身份转换,并开始探索人生观以解决社会问题与人生问题;但因五四运动的刺激,他的人生观出现了“自然与人生”的危机,从而他决定以研究心理学来寻求确定性,但终无果而转向了历史学和语言学的实证研究中。在寻求过程中,傅斯年从构建个人、社会与历史的秩序到“改造自己”,从信仰到怀疑再寻求,终未跳脱科学实证论的笼罩。他相信科学实证论,却难以安顿人生,这构成了他生命的矛盾,也表征了五四时代的心灵秩序危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下经济问题研究
    政府经济管理体制不足与外资需求偏好之经验分析
    胡立法
    2015 (1):  124-13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14
    摘要 ( 387 )   HTML ( 11 )   PDF(1455KB) ( 729 )  
    当前,地方政府公司化、地方市场分割以及政治寻租等是政府经济管理体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它们是引发中国外资需求偏好的重要原因。经验分析也表明,政府经济管理体制不足与外资需求偏好之间存在负相关性并且有因果关系。因此,改变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机制并依法规范政府经济管理职能,是降低外资需求偏好进而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的有效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民营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因素
    程贵孙 孙正星 乔巍然
    2015 (1):  132-13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15
    摘要 ( 346 )   HTML ( 8 )   PDF(1233KB) ( 771 )  
    目前,我国民营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时常常仍然遭遇“玻璃门”的现象,因此,研究并发现影响我国民营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因素,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利用2008—2011 年我国15 个高新技术产业细分行业的面板数据,采用民营企业的净进入率(NER)作为衡量民营资本进入与退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指标,通过建立模型进行回归分析,其结果表明,行业企业平均规模、研发投入资金、企业新产品出口能力以及政府对行业的控制力都是阻碍民营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影响因素,而民营企业拥有的研发人员数量的规模将会促进民营企业更多地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内竞争程度对民营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影响是不显著。基于上述实证研究结论,为了促进民营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部门应适当增加在竞争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民营资本的比重,防止规模较大的企业垄断市场,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研究投入的激励和保障,调整产业资源和政策资源分配原则,以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研究
    想象与现实的悖论: “国民性”阻碍了现代中国的建立吗
    刘旭
    2015 (1):  139-14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16
    摘要 ( 447 )   HTML ( 5 )   PDF(1323KB) ( 807 )  
    鲁迅从中国人现代自我的建立出发,建构出不朽的阿Q形象。以当代中国新语境观照,鲁迅的“国民性”理论也存在诸多问题。首先随着大环境的改变,“国民性”有被改造的可能,解放区的革命实践和赵树理等的小说可兹证明。其次“国民性”的背后是西方殖民主义理论,因此“国民性”并非为中国独有而是全人类的。再次“国民性”理论产生的根源是经济上的落后,但两者并无必然联系。总之,鲁迅的阿Q仍然是一个不可超越的文学形象,但国民性理论百年不衰的实质,是中国知识分子经济上的现代焦虑在文化领域的投射,即主体性召唤下的自我他者化建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毁灭与重构 
    ——荒岛小说的哲学内涵之流变
    白春苏
    2015 (1):  145-15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1.017
    摘要 ( 425 )   HTML ( 9 )   PDF(1506KB) ( 1144 )  
    荒岛小说这一题材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基本遵循了人遭遇海难、流落荒岛和回归社会的情节模式。《鲁滨孙漂流记》、《蝇王》和《昨日之岛》三部代表性作品可以充分表现出荒岛小说在空间意义、欲望表征以及终极指向三个方面哲学意义的流变。从《鲁滨孙漂流记》中昂扬自信的时代精神,到《蝇王》对这一精神的摧毁,再到《昨日之岛》中温和的反思性重建,展现出从绝对到相对,从一元到多元,从“务实”到“务虚”的转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