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最近1年下载排行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一种综合的精神诠释学何以可能?——以中国人文学中的“感应论”为中心
    胡伟希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3, 55 (2): 1-1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3.02.001
    摘要240)   HTML26698)    PDF (706KB)(620)   

    诠释学理论的研究离不开人文科学的视野。对于以探讨“精神”问题为依归的“精神诠释学”来说,它同样脱离不开作为“精神人文学”的研究视野,即以“天人感应”作为它诠释“性与天道”的诠释学基本原理。以“天人感应”为中心,精神诠释学以“道—言—智—境”的方式展开其诠释学思想观念的行程。这方面,中国哲学积累和总结了丰富的诠释学思想与实践经验。“道—言—智—境”不仅是中国哲学诠释学特有的诠释学运思逻辑,它还具有先验的普遍性,同样可以用来观察与透视以基督教神学诠释学为代表的西方精神诠释学类型。中国精神诠释学采取的是“由圣而神”的诠释学思想路线,而西方基督教神学诠释学走的是“由神而圣”的诠释学研究进路。虽然这两种诠释学的理论出发点与诠释思路不同,但这不妨碍它们都是将作为宇宙之最高终极存在的“神圣精神”作为自己诠释的最高目标。从而,中西两大精神诠释学传统终在诠释学的“终点”和“登顶处”相通与相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冷战发生”的新视角——写在《经济漩涡:观察冷战发生的新视角》出版之前
    沈志华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3, 55 (1): 53-6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3.01.005
    摘要1215)   HTML251)    PDF (653KB)(1067)   

    冷战的起源和发生,特别是苏联在其中的作用,这是学界一直在讨论的问题。如果我们从经济这个新视角,特别是苏联的经济观念、经济政策以及美苏之间的经济关系来研究,就会发现不同的逻辑链条,产生不同的历史叙事,从而对战后美苏关系变化、冷战格局形成和展开提供一种新的解释框架。历史研究的责任在于说明冷战研究究竟是怎样发生的,美苏双方的动机是什么,为什么会造成如此的结果。事实上,通往冷战的每一步都有回转的机会和可能,但美苏走到最后一步还是掉入了冷战的深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王逸《楚辞章句》与东汉安帝朝政坛
    周兴陆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 54 (4): 106-11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2.04.011
    摘要334)   HTML25)    PDF (923KB)(864)   

    东汉王逸的《楚辞章句》,是《楚辞》学奠基之作,也是汉代文学批评史的重要著作。在汉安帝朝约20年里,不论前期太后临朝,还是后期安帝亲政,政治闇乱,佞幸当道。但政坛多骨鲠之士,兴起了苦口诤谏,甚至直言讥刺的峻烈士风。朝廷重视广开言路,鼓励直言极谏。王逸在这样的时代氛围里,身为校书郎,在校定典籍中发明思想。同样是依经论骚,他迥然不同于此前扬雄和班固的明哲保身,而对屈原的讽谏精神给予高度的推崇。任东观著作郎、校书郎的南阳刘氏宗室在编撰汉家礼仪时发挥《春秋繁露》“公子无去国之义”的思想,强调刘氏宗族护卫大汉江山社稷的责任,这影响了王逸首次阐发屈原“同姓无去国之义”的理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英文学术界冷战史研究二十年:回顾、批判与展望
    [美]夏亚峰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 54 (1): 82-9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2.01.008
    摘要323)   HTML28)    PDF (826KB)(786)   

    21世纪头二十年来英文世界冷战史研究有三个相关联的特点:冷战研究“去中心化”, 冷战与第三世界成为研究热点;冷战时期欧洲的历史重新受到关注,不少学者在研究欧洲冷战历史进程时,将欧洲放在中心位置进行考察, 而不是把欧洲作为超级大国对抗中的一个客体来对待;有关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冷战史研究仍有不少优秀成果发表,其中特别值得重视的是有关冷战和平终结的研究成果。尽管英文世界学者们对于冷战研究的一些最基本的问题还难以达成共识, 但是冷战研究将是一个永恒的学术领域,与一战、二战一样作为一个有完整时间段的历史事件为人们所记住并进行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时代国家安全治理战略:体系、理念与路径
    蒋华福, 刘军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 54 (6): 105-11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2.06.012
    摘要1413)   HTML30)    PDF (543KB)(610)   

    国家安全治理,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新时代国家安全治理的战略体系是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一套体系化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具体运用。新时代国家安全治理的战略理念是集中反映在以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核心基础上的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准则的三位一体。从践行路径来看,就是要坚持安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坚持总体战,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协调。准确把握国家安全治理体系的战略理念,遵循国家安全治理体系的战略路径,全面推进国家安全治理工作,对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士人画:从苏轼到郑板桥——“墨石诗意”七百年
    夏中义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 54 (5): 63-7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2.05.007
    摘要222)   HTML6)    PDF (1202KB)(666)   

    将传统花鸟画中的那块“石头”(造型元素),从美学上分出“墨石诗意-拜石怡性”两类,作为标识“士人画-文人画”分野的器识性符号,意义有三。其一,从北宋苏轼到明代董其昌,对文士抒写心志情趣之笔墨本有“士人画”“文人画”之别称,但董其昌后的画苑却让“文人画”称呼含混地“涵盖”了“士人画”,本文提炼的“墨石诗意”,旨在佐证“士人画”所以异质于“文人画”,因为前者对画家道德情怀之倾注,远胜对笔墨技巧之逸趣。其二,以“墨石诗意”为视角,从北宋到清代的中华画史,可分出“士人画”“文人画”两条流脉:前者从苏轼到郑板桥,后者从米芾到陈洪绶。这是古贤以绘石来表征的彼此生命角色自期。其三,“墨石诗意”所纵贯且通融的“东坡怪石”与“板桥竹兰石”,不仅可鉴君子诗哲谱系之千古传承,更可鉴哲贤眼中的“石头”自古不是自然界的冰冷物体,而是哲贤应对浊世陋习时,尚能持志安魂的精神根基之象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化再生产与社会再生产:图绘布迪厄教育社会学
    朱国华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47 (5): 173-18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5.05.018
    摘要429)   HTML455)    PDF (3410KB)(4603)   
    作为一种符号暴力理论,布迪厄的教育社会学基于文化专断性的理论假设。它的一个主要观点是文化再生产的隐秘目的在于进行社会再生产。透过教学行动、教学权威、教育工作和教育系统这一组概念及其相互之间的逻辑联系,可以把握布迪厄教育理论的内在肌理构成。各个阶级的教育习性与其在社会空间中所处的位置相关。通过将社会区隔转化为学术区隔,教育体制将社会区隔合法化了。教育体制垄断了特定资本,主要是文凭的生产、分配和转换,并以其区隔的逻辑向社会世界强加以符号暴力。权力场深度渗透、影响着教育场,威胁着教育自主性。布迪厄的教育理论及其经验研究,引起了诸多争鸣,它具有进一步思考的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代语言学理论的追溯
    李葆嘉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1, 53 (6): 77-9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1.06.008
    摘要190)   HTML40)    PDF (1119KB)(624)   

    纵观西方语义学史,其研究旨趣可概括为历史取向、心理取向和语境取向,即19世纪的西方语义学已先后与生物学、心理学和社会学交叉。如今奉为当代语言学的一些“新理论”—心理性、主观性、社会性、形式和功能、静态和动态、语境和情境、隐喻和转喻、意义域或原型理论等,皆植根于往昔论著之中。20世纪的三种形式主义思潮,导致西方人本语言观形成三道裂隙,从20世纪60年代始,当代西方语言研究中才出现了向传统人本语言观的回归。基于德、法、英、俄诸语数十种早期语言学原著,可以追溯这些“新理论”的渊源,以推进语言学思想史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醉狂到醉卧——中国酒精神的演变脉络
    贡华南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 54 (4): 11-2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2.04.002
    摘要331)   HTML209)    PDF (1092KB)(527)   

    醉的现象普遍存在于各种文明中,并为不同文明所理解、规定与塑造。在中国,悠久的文明史赋予了醉以多样的精神内涵。随着时代思潮不断演进,醉的观念在断续中隐然成型:商周至汉,醉狂是常态,酒醉从神圣性剥落为单纯的欲望嗜好;汉以后,醉卧成主流。随着味觉思想在中国思想中确立,饮酒成为饮者的思想方法,“醉卧”成为酒民们自觉向内的精神探索活动,其神圣性得以一定程度的复归。醉狂向外攻击,与世界对立;醉卧不干物,内外和顺。醉卧者拒绝在世俗社会中确立自身,向安静恬淡醉乡的自觉趋近显示其超越尘想追求。在这个过程中,身体被规训,软弱无力,以至于不再站立与施为;心无思虑,却陶然、秩然而不死寂。向醉卧的演进彰显出中国人内敛、内转的文化心理,抑制住酒的冲击力却也使醉者血性难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黄帝内经》的两部早期英文译本
    杨渝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3, 55 (1): 46-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3.01.004
    摘要573)   HTML29)    PDF (684KB)(412)   

    《黄帝内经》是中国的医学经典,亦是西方学界了解中国医学理论的基础。它成为西方汉学家翻译中国医学知识的首选之作,20世纪之前已有拉丁文、法文、德文等译介。我们以两篇未被学界重视或发现的早期英文译本为研究对象,梳理两部译文的翻译简史,通过对底本、术语和译文错误的比较研究,分析译者的翻译动机和对中医认知的切入点,以期探讨中医知识西传中所存在的特殊面相。

    图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羞耻、修补性阅读与文学情感研究
    张牧人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 54 (1): 27-3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2.01.003
    摘要312)   HTML21)    PDF (830KB)(547)   

    美国学者伊芙·科索夫斯基·塞吉维克在1993—2003年间发表的一系列文章开启了西方学界的文学情感研究。结合心理学家西尔文·汤姆金斯的情动理论和迈克尔·弗朗茨·巴奇对自恋的探讨,塞吉维克将羞耻从一种毁灭性的自我体验重构为具有政治生产性的情感。作为一种强烈的具身体验,羞耻不仅有效地质询自我的身份意识,也不断协调着自我与他者之间的关系。以羞耻为例,塞吉维克进一步推动了情感研究领域关于“不适的政治性”的探讨,关注人际关系而非社会结构在政治变革中的作用,这也与她所倡导的文学批评从“偏执型阅读”到“修补型阅读”的范式转换一脉相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后人类社会图景与人工智能
    李恒威, 王昊晟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0, 52 (5): 80-8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5.008
    摘要241)   HTML46)    PDF (1863KB)(488)   
    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科技的冲击下,传统人本主义所秉持的人类本性稳定不可变异的观点被动摇了,"后人类"和"后人类社会"概念开始出现在各种技术文化思潮中。对于绝大多数后人类主义者而言,技术是引导人类走向后人类社会的关键所在。从人类与技术反身互动的角度出发,可划分出三种不同的后人类社会图景,即工业4.0社会、赛博格社会和技术奇点社会,不同后人类社会图景所依凭的人类中心主义、超人类主义和技术奇点论等技术文化思潮以及人工智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诸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种不同的生活试验”:约翰·密尔对“个体性”的理解与思考
    李宏图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 54 (4): 44-5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2.04.005
    摘要287)   HTML23)    PDF (772KB)(375)   

    19世纪英国思想家约翰·密尔的《论自由》被认为是思想史上的经典著作,在这一文本中,密尔在社会与个人这一框架中来思考个人的权利问题,提出了“个体性”这一核心命题,日后也成为现代社会的核心要素。在密尔那里,“个体性”既体现在生活方式上,又具有诸如“趣味”等多重的内涵,其宗旨是每个人在自我选择中实现“自我发展”。因此,“个体性”不再是一种空洞的概念,而是有着充沛内容和具体的指向,它不再是被外部所赋予,而是成长于自身的内在自然特性之中。一旦这个社会每个人都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每个个体的“趣味”与独特的生活方式都得到了保障,那么也就会极大地推进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康德的“曲木直木”之辩
    鲍永玲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 54 (1): 60-6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2.01.006
    摘要341)   HTML23)    PDF (845KB)(402)   

    康德在《世界公民观点之下的普遍历史观念》里,提出了著名的“曲木”难题,并认为这里面体现出的悖论既是最困难的问题,也是最后才能被人类解决的问题。与此相应,康德运用“曲木”和“森林里的直木”这一对略显矛盾的核心隐喻,系统地阐释了个体自由与社会法律秩序之复杂互动的关系。“曲木”隐喻也可说是柏拉图“洞穴隐喻”对人类感性缺陷描述的变种。它暗示人首先是自然秩序中的存在,这是一种“实然”的经验性问题,也就是人实际上是什么。而“直木”则体现了“应然”的价值追求,即人应当成为什么。它体现了个体在社会共同体里可能发展成为独立人格性的禀赋,凸显了人的个性和独立意识、人的尊严和价值。“曲木?直木”隐喻及其从属隐喻,是通向康德独特人类学观念的路径之一,也与康德对“自然”观念的反思和重构有着重要的关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周恩来与1973年11月基辛格访华
    陈兼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46 (1): 15-26.  
    摘要669)   HTML8)    PDF (760KB)(2436)   
    1973年基辛格访华时,在与周恩来的会谈中提出了中美军事情报合作问题,其中的关键是:在中美之间建立一条秘密热线,如苏联发动对中国的核打击,美方可及时向中方提供预警。对于基辛格提出的这一建议,双方虽有讨论,但中方并未接受。此后,这却成为周恩来受到批判的一个缘由 。对于这个问题,一些研究这段中美关系和周恩来生平的论著虽有提及,但大都语焉不详。但这件事涉及中美之间“心照不宣的同盟”(基辛格语)和“文化大革命”后期中国的国内政治,对于周恩来研究来说也是一个需要厘清的问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化资本代际传递的阶层差异及其影响——基于上海市中产阶层和工人阶层家庭的比较研究
    文军, 李珊珊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8, 50 (4): 101-11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4.011
    摘要190)   HTML8)    PDF (2550KB)(1219)   
    当前中国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分化越来越明显,文化资本在教育不平等和社会分层中的作用引起了学者们的广泛关注。通过比较文化资本在中产阶层家庭和工人阶层家庭的运作逻辑,可以探究文化资本的代际传递如何塑造了阶层之间的差异,也就是社会阶层再生产的过程。研究发现:中产阶层父母和工人阶层父母在文化资本的代际传递过程中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模式,通过家庭、学校和教育机构三个场域实现了文化资本的"三重再生产",体现在孩子身上就是认知性能力和非认知性能力的不同。研究表明,父母和孩子都是教育不平等和社会再生产的参与者,文化资本的代际传递进一步明确了阶层之间的界限,加剧了阶层之间的差距和不平等,导致阶层之间的流动减少,甚至阶层壁垒的形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寻求中国现代化道路和思考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近代以来的探索历程
    陈卫平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 54 (6): 17-2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2.06.003
    摘要705)   HTML33)    PDF (686KB)(4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重要内涵,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联系。这是以中国近代以来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历史积淀的。中国近代对此进行探索的历史逻辑是:从洋务运动经过维新派,再到革命派,表现了探寻现代化道路和文明新形态的起步与转折,即在学习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及其文明的同时,把目光开始转向社会主义,试图以此使得中国后来居上;五四运动以后,从陈独秀、李大钊到毛泽东,都指出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建构文明新形态必在社会主义的实行,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中,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已经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其历史使命、以社会主义为前途、坚定的人民立场紧密地、实质性地联系在一起;新中国诞生后,在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时期,马克思主义在和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中,探索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和文明新形态经过曲折而产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它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类文明新形态联成一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周易》爻辞原文读法与意义复原研究
    傅惠生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3, 45 (4): 1-14.  
    摘要847)   HTML22)    PDF (1709KB)(2332)   
    孔子解读《周易》时将爻辞语篇作为始源域发挥其中的德义,爻辞语篇相对于作为始源域的六十四卦卦画系统而言是其目标域,因此爻辞语篇的两重角色使其成了一个两面并不互通的双面镜。孔子之后,人们沿着他的路径不断拓展,形成了天地人阴阳的三两制解读模式,而原来的两三制解读模式作为“史巫之法”被忘却了,原文的意义也因此模糊支离不清了,后来的文本解读和注释直至今日与原文始终不能贴切吻合。从历史的角度看,上世纪60年代之前,原文读法与意义的复原可能是难以想象的,但是语言哲学和语言学的发展,特别是体验哲学和认知语言学的发展,使得我们今天有可能应用这些知识和方法进行原文本考古式的解读研究,虽然可能有少部分的文字在传承过程中,有修改或补漏,整体上,爻辞原文可以通过四个步骤:两三制结构、经纬象线、动态整分综合分析和思想文化特征分析得以基本恢复。整个恢复的文本应该说基本呈现出《左传》中所记载的三大特征:易象、周公之德和周之所以称王的思想基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
    社群互动仪式、情感能量和粉丝忠诚
    薛海波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1, 53 (3): 134-14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1.03.011
    摘要203)   HTML53)    PDF (913KB)(339)   

    品牌社群因其能够网聚诸多忠诚于品牌的铁杆粉丝而受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从品牌社群基本特征—社群互动仪式切入,探究其影响粉丝忠诚的作用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价值。有鉴于此,基于前人量表,结合粉丝群体访谈,设计问卷并调研,采用偏最小二乘法对收集的有效样本数据进行验证性因子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和假设检验,结果发现:社群互动仪式包含人际互动仪式和自我互动仪式两个维度,它们对粉丝忠诚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作用;情感能量在社群互动仪式影响粉丝忠诚中起部分中介作用,此中介效应又受到网络密度的调节。以上发现是对现有品牌社群理论研究深度的进一步拓展,同时也在实践上为企业提供了新营销启示。

    图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跨国移民的社会空间机制及移民治理启示——以浙江义乌的外国移民为考察对象
    吴瑞君, 吴潇, 薛琪薪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 54 (3): 132-13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2.03.013
    摘要225)   HTML25)    PDF (747KB)(385)   

    通过对义乌国际化社会空间形成机制的实证研究,并将其与广州黑人聚居区进行对比,发现在全球化背景下,义乌跨国移民在通过贸易链维持并发展跨国联系的同时,也建构着其在义乌的经济空间和社会空间。快速城镇化吸引大量外来人口在义乌集聚,外籍人口与当地居民、外来人口共生的经济生态圈,催生了众多以融合和混居为特点的国际化居住空间,形成了族裔融合的空间分布格局。在制度、资本和“草根”力量三方面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跨国移民社会空间生产的“义乌模式”。

    图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