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0, Vol. ›› Issue (): 30-37.doi:

• 中国历史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建国初期上海废娼运动再认识

阮清华   

  1.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7-30 发布日期:2011-05-15
  • 通讯作者: 阮清华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7-30 Published:2011-05-15

摘要: 195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宣布废娼,而其时上海公开的妓院、妓女已经大大减少,共产党抓住时机宣布废娼,有力地塑造了其能够彻底铲除“旧社会毒瘤”的良好形象。而共产党之所以在1958年宣布妓女改造结束,是由于收容起来的妓女越来越多的是在“新社会”堕落为娼的,对新政权的意识形态构成了新的威胁,因此新政权通过“劳动教养”的方式将这些人予以收容改造,或者以流氓罪将其投入监狱,从而宣布旧社会的娼妓制度已经彻底铲除。而被收容起来的娼妓,由于在安置时要求地方政府和当地群众继续“监督改造”,使得她们无法重新融入社会,因而始终无法成为社会主义的新人,而只能是新社会的“旧人”。

关键词: 上海, 娼妓, 改造, 41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