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4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6-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国家与社会治理研究
    乡村治理:问题与对策(笔谈)
    齐卫平,刘益飞,郝宇青,罗兴佐,张劲松,上官酒瑞
    2016 (1):  1-12.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01
    摘要 ( 290 )   HTML ( 11 )   PDF(1813KB) ( 1100 )  
    乡村治理是当代中国国家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和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的乡村治理必须在认识和实践两个层面解决好如下问题:乡村治理不能拖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后腿;乡村治理中基层党组织面临再造凝聚力和过好“民主关”的艰巨任务;基层党组织必须通过理顺与农村各种社会组织的关系来实现党的领导力;乡村现代治理必须解决好城镇化中的农村社区化和农村社区化中的农民市民化两个关键问题;乡村治理要走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现代化相统一的道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民道德启蒙与乡村治理
    ——以义利观、理欲观变革为中心的考察
    李卫朝
    2016 (1):  13-18.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02
    摘要 ( 361 )   HTML ( 11 )   PDF(1046KB) ( 792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民关于义利、理欲关系的认知理解较之传统的价值观念发生了颠覆性的转向:在摆脱传统“以义规利”、“以理导欲”的道德规制、追求“义利相与”、“理欲和解”理想目标的同时,也出现了“以利逾义”、“以欲越理”的道德歧路,表现出分裂义利、理欲关系的偏向,隐含着道德功利化甚至道德虚无的价值危机。因此,建设新型的义利、理欲观念,积极引导农民汲取传统价值观的合理内核,并结合新时代的发展特色,赋予其新的内容,推动农村社会的道德建设,成为了加强我国乡村治理的重要维度与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佛教仪式考研
    谈《刘师礼文》的后代变种
    方广锠
    2016 (1):  19-30.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03
    摘要 ( 270 )   HTML ( 6 )   PDF(1921KB) ( 673 )  
    现知《刘师礼文》最早见于敦煌遗书的南北朝写卷,据传是东晋僧人刘萨诃所倡导的一种礼拜法。本文收集了敦煌遗书乃至现代流传本《刘师礼文》及其后代变种16种,梳理其异本,探讨其演化,认为由《刘师礼文》体现的与时俱进并演变为种种形态的特征、将自己装饰为民众喜闻乐见形式的特征、以及它所具有的多种文化混杂的特征,可以成为我们研究仪轨佛教演化的观察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眉山水陆考
    侯冲,张蓓蓓
    2016 (1):  31-38.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04
    摘要 ( 266 )   HTML ( 6 )   PDF(1482KB) ( 1052 )  
    苏轼《水陆法像赞》此前被与《眉山水陆》相提并论,但由于资料有限,对二者关系的认识一直不太清晰。以《水陆法像赞》小引提到的“法云寺法涌禅师善本”为突破点,可推知《水陆法像赞》撰于元蒨六年夏秋之间,与苏轼元蒨八年为亡妻所设水陆道场无关。根据所见昆明地区两种相关新资料,可知《眉山水陆》又称《龙华水陆仪》,是指南宋绍兴年间张兴运、宝月禅师等人编辑,以杨锷《水陆仪》、祖觉《水陆斋仪》为基础,将苏轼《水陆法像赞》纳入到中、下时仪文中的水陆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敦煌遗书所见道氤《设斋赞愿文》及其研究价值
    王招国(定源)
    2016 (1):  39-44.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05
    摘要 ( 233 )   HTML ( 5 )   PDF(1575KB) ( 896 )  
    首先介绍三号敦煌遗书道氤述《大唐开元十六年七月三十日敕为大惠禅师建碑于塔所设斋赞愿文》,根据它们对其内容进行复原;其次对该文献的属性进行讨论,确定其为一篇斋文;最后对该文献在研究唐僧一行?道氤生平?唐代斋会等方面的价值进行考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何谓“逆修”?
    ——从其在佛经中的最早出处看
    伍小劼
    2016 (1):  45-50.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06
    摘要 ( 357 )   HTML ( 5 )   PDF(1423KB) ( 1160 )  
    探究逆修的内涵应该放置到他的最早出处《十方净土经》中进行研究?从相关语境可知,在经文所列的四种人中,只有了晓佛法且能践行的人才实行逆修?逆修与死后修福并不直接对立?逆修是斋供仪式的一种?逆修与死后修福在本质上相同,都是提倡修福,目的是劝人发施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净住子净行法门》的仪式研究——以道宣《统略法门》为中心
    曹凌
    2016 (1):  51-57.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07
    摘要 ( 337 )   HTML ( 6 )   PDF(1506KB) ( 1251 )  
    萧子良所作的《净住子净行法门》是南北朝时期佛教仪式研究的重要资料?本文在先行研究的基础上,对《净住子净行法门》的仪式内容和结构重新加以探讨,提出《净住子》三十一门并不存在仪式内容与非仪式内容的区别,而是首尾一贯地与仪式直接联系?《净住子》对应的仪式性质为忏仪,其格式为五悔?其中五悔固有的忏悔仪节被改造为围绕忏悔的一系列仪节,大大加强了仪式的劝善作用?这种作法对于《慈悲道场忏法》的仪式安排产生了重要影响?此外,本文比较了《净住子》与《十住毗婆沙论》的仪式思想,探讨了萧子良对其所作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研究
    庆典与政治
    ——1945年“庆祝抗战胜利大会”史事钩沉
    周武
    2016 (1):  58-76.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08
    摘要 ( 362 )   HTML ( 4 )   PDF(4627KB) ( 1057 )  
    1945年抗战胜利后,陪都重庆国民政府决定以国家的名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日举办全国性的胜利庆典,并颁布《庆祝胜利实施办法》,令全国各地一体遵行?重庆率先成立“陪都各界庆祝胜利大会筹备会”,并于9月3日在较场口举行盛大的胜利庆典?上海随即成立“上海市各界庆祝抗战胜利大会筹备委员会”,并在戈登路(今江宁路)65 号设立筹委会办事处,具体负责上海市胜利庆典的筹备事宜?后因盟军?国军及上海市行政负责人于胜利日尚未抵沪,上海的“祝胜”大典遂推迟到10月10日与双十节合并举办?庆典在跑马厅举行,场面之壮观,气氛之热烈,前所未有?这是上海在租界收回?市政统一之后首度举办的全市性“祝胜”大典,也是首次以国家的名义在上海举办的旷世盛典?有关这个盛典,迄今尚未引起学界足够的重视,本文以上海为中心,依据相关档案和报刊资料,对这一盛典的筹备?举办的具体过程略作钩沉,并藉此讨论庆典与政治之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约翰逊政府有关部署反导系统的争论及决策
    刘磊
    2016 (1):  82-92.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09
    摘要 ( 269 )   HTML ( 4 )   PDF(1089KB) ( 809 )  
    美国约翰逊政府时期,在国防战略调整的背景下,军方与政府各相关部门就奈基X反导系统的部署问题展开了长期而热烈的争论?最终国内政治的影响,争取苏联加入军控谈判的动机以及预防未来第三方导弹威胁等因素,共同促使约翰逊政府协调各方立场,决定在部分区域有针对性的有限部署小规模反导系统?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正式做出部署反导系统的决定,对后来美国的反导部署安排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研究
    语言接触与新语言的诞生
    游汝杰
    2016 (1):  93-100.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10
    摘要 ( 351 )   HTML ( 5 )   PDF(4944KB) ( 1194 )  
    现代中国新增的语言或方言也都是因语言接触造成的混合方言,不再出现因人口迁移和语言分化造成的新语言或方言?混合型方言是由两种以上方言混合而成的,它是音系稳定的内部同质的新方言,它已经成为当地居民的母语,其最主要特点是音系简化?混合语有以下几种类型:边界型?移民型?克里奥尔型和柯内因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上海话的使役、被动标记
    [日]杨凯荣
    2016 (1):  101-108.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11
    摘要 ( 340 )   HTML ( 3 )   PDF(1416KB) ( 970 )  
    上海话的“叫/ 让/ 拨”都能表示使役,不过,它们分别表示不同的使役?论文对此提出了新的归类及其理据?论文主要就“拨”由本来的给予义扩展为被动的语法化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对语料的调查和分析后论证了“拨”是经由否定的使役(即不许可)扩展为被动的?从语义上看,只有表示不许可的“拨”才既有使役的解读,又有被动的解读?正是因为它们在语义上的连接才促使“拨”成为使役和被动标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二语课堂会话修正策略探究
    吴勇毅,王萏
    2016 (1):  109-115.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12
    摘要 ( 299 )   HTML ( 3 )   PDF(1248KB) ( 687 )  
    论文基于会话修正理论,结合课堂实录?语料库?访谈等手段,对汉语二语课堂会话修正策略类型及其运用量进行了小型实证研究,客观反映出在汉语二语课堂会话修正中他人启动与他人修正占优的倾向,其中教师(他人)在会话中占绝对主导地位,这也是二语学习和习得过程中所特有的现象,与一语(母语)日常会话不同?同时,论文还开创性地尝试对汉语作为二语课堂中的师生会话修正策略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并着手系统构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汉英数范畴的差异看汉语复数标记“们”与数词的不兼容
    桑紫宏
    2016 (1):  116-121.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13
    摘要 ( 343 )   HTML ( 6 )   PDF(1463KB) ( 1376 )  
    文章主要讨论了汉语复数标记“们”与数词的不兼容和汉英语复数范畴的差异,主要结论是汉语的复数标记“们”既是累积性复数标记,又是联系性复数标记?作为前者时所指称的对象是不包括原子性的单数成员,其不能与表示确定数目的数词共现?作为后者则因指称对象的异质性而导致计数的失败?相反,英语的复数标记“-s”则蕴含了通数,可以指称单数,也可以指称复数,故而可以与数词共现?“们”是真正意义上的复数标记,而“-s”却蕴含了单数和复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研究
    《奥利安娜》的诱惑
    梁超群
    2016 (1):  122-129.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14
    摘要 ( 308 )   HTML ( 5 )   PDF(1594KB) ( 517 )  
    生产话语的霸权让我们产生许多认知误区,造成了我们的意识矛盾和分裂?既有研究都不自觉地局限在生产之镜中解读马梅特的戏剧《奥利安娜》,形成逃避性解读?本文基于诱惑的合法性,在波德里亚意义上的生产与诱惑的张力中解读这部戏剧,详解剧中的诱惑表演,为戏中的被告与戏外的被告(剧作家)辩护脱罪?《奥利安娜》的重大意义,不在于它对女性主义的表面攻击,而在于它启示我们打破生产之镜对我们意识的垄断性控制,直面自己的(可)诱惑性,诱导我们重建诱惑之镜与生产之镜之间的张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的城市诗学的探索
    ——论徐芳的诗学和诗歌
    许道军
    2016 (1):  130-136.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15
    摘要 ( 319 )   HTML ( 4 )   PDF(1317KB) ( 520 )  
    作为一个自觉的城市诗人,徐芳努力建构一种不同于传统田园诗歌?现代主义诗歌乃至过往“城市诗”派的新型城市诗学?创建关于城市的“纯诗”?重建人与城市的和谐关系?在现代时间与农业时间的双重关照下把握现在,是徐芳城市诗学的基本内容?徐芳的创作实现了她的城市诗学理念?将城市当作自在之物?“第二自然”,并以一个城市的生活者与观察者的双重身份去表现城市;捕捉城市新的生活方式,发现属于城市自己的生活特征,赋予城市自己的意义和价值;用城市的方式去体验城市等等,是徐芳城诗歌创作的三个主要方面?徐芳的城市诗学探索及城市诗创作,将萌发于上海这个城市的中国城市诗引向了新的状态,具有特别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司治理研究
    公司控制权结构设计?“资本家”禀赋与企业家背景
    蓝发钦,郑玮,宋巨生
    2016 (1):  137-145.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16
    摘要 ( 312 )   HTML ( 3 )   PDF(1617KB) ( 837 )  
    作为“资本家”禀赋的体现,实际控制人普遍设计出复杂而又艺术化的控制权结构,其内在动机包括提高资本杠杆效应?减轻信息披露压力?构建关联交易平台和适应中国证券市场IPO 上市需要?进一步通过实证研究沪深两市A 股市场的民营上市公司,可以得出结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越年轻?教育程度越好,尤其是具有经管类教育背景者,其“资本家”禀赋越高,而特殊的政治身份会促使实际控制人谨慎应用“资本家”禀赋,回避使用复杂的控制权结构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项规定”、高管控制权和在职消费
    杨蓉
    2016 (1):  146-157.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17
    摘要 ( 381 )   HTML ( 3 )   PDF(1933KB) ( 859 )  
    近年来,国企高管超高在职消费现象引起社会普遍关注?通过对2010 年至2014 年A 股国有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研究,从高管控制权角度实证检验了“八项规定”对国企高管在职消费的影响?研究发现,“八项规定”对国企高管在职消费产生了抑制作用,不仅抑制了在职消费总额,还抑制了异常在职消费;“八项规定”对低控制权和中央国有上市公司高管在职消费抑制作用更强?因此,要最大程度发挥“八项规定”对国企高管在职消费的威慑作用,国企必须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品市场竞争、内部薪酬差距与公司经营绩效
    郝东洋
    2016 (1):  158-168.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18
    摘要 ( 328 )   HTML ( 3 )   PDF(1770KB) ( 703 )  
    对于内部薪酬差距与公司经营绩效的关系问题,学界虽做了一些探索性研究,但两者关系是否会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表现出差异,至今尚未有深入探讨?有鉴于此,联系我国制度背景,研究产品市场竞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内部薪酬差距与公司经营绩效的关系问题,其结果表明,在内部薪酬差距与公司经营绩效整体呈现倒“U”形关系的基础上,随着市场竞争程度的提高,这一倒“U”形关系的拐点将会右移?这表明在产品市场竞争程度较高的情况下,最优的公司内部薪酬差距水平应当会更高?该结论的意义在于,在政府相关部门抑制内部薪酬差距从而推进收入公平的过程中,应当对行业差别有所考虑?对竞争更为激烈的产业或企业,宜采用更大的内部薪酬差距,以便充分发挥内部薪酬差距的激励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业上市公司薪酬绩效敏感性的实证检验——基于绩效指数PFMI
    孙丽,杨丽萍
    2016 (1):  169-179.  doi: 10.16382/ j.cnki.1000-5579.2016.01.019
    摘要 ( 303 )   HTML ( 3 )   PDF(1898KB) ( 1152 )  
    金融行业高管高薪的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和政府的关注,故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薪酬管理及绩效评价的法规?由于金融行业中四个子行业——银行?保险?证券和信托的经营各具特色,业绩指标构成也存在差异性,因此,改变以往大多数文献只选用单一财务指标作为业绩变量的普遍做法,参考《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办法》设计金融企业综合绩效指数PFMI 作为代理变量,以沪深A股市场共计42家上市金融公司2006-2013年的数据为样本,通过加权最小二乘法回归和非平衡面板数据回归来研究金融行业薪酬与绩效间的敏感性,就更具有针对性?经比较后发现,上市银行高管薪酬与银行业绩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且薪酬绩效敏感性系数相对较高,保险行业的高管薪酬绩效敏感性次之,而信托和券商的高管薪酬绩效敏感性较低?这些结论,对金融企业绩效考核及其薪酬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实证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