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1): 1-10.

• 中国史研究 •    下一篇

“唐宋变革说”三题 ——值此说创立一百周年而作

牟发松   

  1.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1-30 发布日期:2010-01-30
  • 通讯作者: 牟发松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1-30 Published:2010-01-30

摘要: 内藤湖南“唐宋变革说”的创立,实为明治四十二年(1909),距今正好一个世纪。这一学术命题迄今仍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则在于她的独创性和开放性,为后来者的的继承、发展或证伪、立异都留下了广阔的空间。在礼仪、典章制度方面,宋多承唐制,并以汉唐故事为典范,而就思想文化而言,唐宋间的变革是划时代的,宋人亦有充分的时代自觉。宋人在解读前此时代而首先是唐代的文化时,往往出现误读、误解甚至改写,这是由于解读者自觉不自觉地依据所处时代的价值尺度,并夹杂着自己的希望和想像,来评价其解读对象所致,是对前代文化的一种改造性接受。

关键词: 唐宋变革说, 故事, 时代自觉, 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