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1): 11-15.

• 中国史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世系观念的起源及两种世系原则

钱 杭   

  1.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教授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1-30 发布日期:2010-01-30
  • 通讯作者: 钱 杭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1-30 Published:2010-01-30

摘要: “世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源远流长的专用名词,其本意可能与先民结绳记事的习俗有关。“世”、“系”之较早且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表现形式,主要见于对帝、王、卿大夫等公职爵位传承过程的描述中。以帝王传位和诸侯、卿大夫身份继承为内容的世系原则,强调的是对政治地位和财产拥有权的承袭、继承,与对宗族成员资格加以认定的世系原则是性质不同的两种规则。对中国古代源于一“宗”的父系世系观念的追溯,必须从有能力运用文字进行记载、并且留下了文字作品的时代开始。

关键词: 世系, 政治性承袭, 宗族资格认定, 源于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