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2): 21-32.

• ● 20世纪中国社会思潮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古代圣哲的诡谲微笑 ——论二十世纪中国社会思潮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许苏民   

  1. 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3-25 发布日期:2010-03-25
  • 通讯作者: 许苏民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3-25 Published:2010-03-25

摘要: 支配二十世纪中国社会发展的,外来主义的作用固然不可低估,但传统文化的力量似乎更为强大。从戊戌维新到辛亥革命,认同明末清初学者对君主专制的批判及其民族意识,成为世纪初社会改革思潮的原动力;从五四到四十年代初,各种思潮的代表人物皆分别从传统文化吸取资源,传统思想的精华在中国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思潮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芒。二十世纪对中国社会发展起最大作用的是社会主义思潮,古老的大同理想成为康有为的《大同书》、孙中山的“主观社会主义”与毛泽东的社会主义理论之共同的传统文化底色,但毛泽东的理论和实践有着更为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在二十世纪五光十色的各种社会思潮背后,几乎都可以看到中国古代的圣哲在发着诡谲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