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5, Vol. 47 ›› Issue (5): 216-218.

• 其他 • 上一篇    

创建青年学者互动、主编青年互动的新平台
——2015 全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青年学者研究思路论坛述评

周萍   

  • 出版日期:2015-09-15 发布日期:2015-11-01
  • 通讯作者: 周萍
  • 作者简介:周萍

ZHOU Ping   

  • Online:2015-09-15 Published:2015-11-01
  • Contact: ZHOU Ping
  • About author: ZHOU Ping

摘要: “全球化、大数据、新常态下的国家治理:全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青年学者研究思路论坛”于6 月27 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这是全国范围内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青年学者第一次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彼此进行切磋的论坛,也是全国学术名刊主编与青年学者第一次直接集体对话的论坛。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和《学术月刊》联合主办,《管理世界》《财经研究》《法学》《社会》《复旦学报》(社科版)《社会科学》《探索与争鸣》等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刊物共同协办。全国知名社科刊物、理论媒体和重要学术文摘二十多位主编,包括《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常务副主编柯锦华、《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高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姚申、《社会科学报》总编段钢、《解放日报》理论部副主任王多、《文汇报》理论部副主任杨逸淇、《管理世界》副主编尚增健、《复旦学报》主编汪涌豪、《学术月刊》总编金福林、《财经研究》副主编陆蓉、《社会科学》总编胡键、《法学》常务副主编马长山、《社会》主编肖瑛、《探索与争鸣》副主编叶祝弟、《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贾乐耀、《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李秀清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胡范铸、副主编付长珍、学报编辑部主任刘晓虹和来自全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三十余位青年学者们出席了本次论坛。华东师大副校长汪荣明、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刘世军、教育部社科司代表田敬诚到会致辞,华东师大社科处处长顾红亮主持了开幕式。本次论坛采取主编与青年学者直接对话的形式,围绕着国家治理的价值目标、路径选择与方法设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青年学者阐述研究思路与观点结论,针对青年学者提出的论题,主编们则从各自的专业角度与选文方式对青年学者的研究进行点评。有褒扬有批判,有解疑有交流,整整三场持续一整天的学术对话始终在平等积极的气氛中如火如荼地进行,并不断产生激烈的思想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