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2): 43-50.

• ● 佛教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日本佛教界对“根本佛教”的探求 ——以松本史朗的缘起说为中心

张文良   

  1.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3-25 发布日期:2010-03-25
  • 通讯作者: 张文良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3-25 Published:2010-03-25

摘要: 对“根本佛教”或佛教的“根本精神”的追求是日本佛教学术界自近代以来的最显著的思想特征之一。这一思想特征也表现在当代“批判佛教”思想家的佛教论述中。如松本史朗对缘起说的再解释、对原始佛教的再构筑就既是其“批判佛教”的理论原点,也是其“批判佛教”的理论归结点。松本史朗从时间性的“突变”的角度规定缘起说,是对日本佛教界从空间性的“相依”的立场把握缘起说的传统立场的反动,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在方法论上也有开拓意义。但单纯从“时间性”出发理解缘起说,如同单纯从“空间性”理解缘起说一样都是片面的。松本史朗虽然对基于文献学的客观主义学问观持否定态度,但建立在个体信念基础上的学问具有多大的客观性同样值得怀疑。

关键词: 根本佛教, 批判佛教, 松本史朗, 缘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