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2): 51-57.

• ● 佛教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忏悔与自讼 ——孤山智圆的身/心技术与宋初儒释思想的整合

吴忠伟   

  1. 苏州大学哲学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3-25 发布日期:2010-03-25
  • 通讯作者: 吴忠伟

On the Theory of Body/Mind in Gushan Zhiyuan’s Thoughts in the Light of the Combination of Confucianism with Buddhism in Early Song Dynasty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3-25 Published:2010-03-25

摘要: 在宋初思想界,天台名僧孤山智圆通过对儒/释二教的新表述,较早提出了一套儒佛整合理论。基于山外派的心性学立场,智圆以佛教忏悔之法实为儒学内自讼之深者,将佛教置换为心性层面上的道德践履之学。与此同时,智圆又以儒学本旨但在为仁向善,非限于名教礼学,把对“身”的处理让渡给儒学。故智圆以释子身份“修身以儒,治心以释”,将儒学因素纳入到天台佛教体系中,从而“完备化”了原有“纯粹”佛教形式,使其呈现出“整体性”的形态。

关键词: 孤山智圆, 儒释整合, 身心理论, 忏悔, 自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