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3): 26-31.

• 中国哲学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逍遥游向郭义与支遁义勘会

刘梁剑   

  1.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暨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上海,200241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6-01 发布日期:2010-06-01
  • 通讯作者: 刘梁剑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6-01 Published:2010-06-01

摘要: 作为“三玄”之一,《庄子》是魏晋思想家表达思想的核心载体之一。玄学家向郭与高僧支遁对《逍遥游》都有所言说。将两家学说加以勘会,亦可见出当时思想界的一点消息:格义、反向格义及隐性反向格义并行,般若学与玄学之间既有濡化又有对立。支遁逍遥义的立说关键在于以“至足”超越“自足”,其即色游玄论便由佛家的般若空义贯通了道家的逍遥义,可视为引内典注《庄子》的反向格义。向郭玄冥说及入世出世之辨与般若思想相合,可视为隐性反向格义的结果。道林与向郭同以玄为境,然支遁由缘起性空而游玄,向郭由独化实有而玄冥,其精神境界虽同号之为“玄”,其通达玄境的进路却大相径庭。两种进路之异,一言以蔽之,为“自尔”与“不自”的对立,或曰,自然与缘起的对立。

关键词: 向郭, 支遁, 勘会, 隐性反向格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