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3): 65-70.

• 古代文学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自分情无似我深,深情除是我知音 ――――论孙原湘艳体诗

程美华   

  1. 上海理工大学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上海, 200093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6-01 发布日期:2010-06-01
  • 通讯作者: 程美华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6-01 Published:2010-06-01

摘要: 艳体诗在我国源远流长,却一直被视为末流。艳体诗自有其价值所在,如“五四”时期,艳体诗就成为启蒙运动和妇女运动的推动力;而孙原湘的艳体诗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分子。孙原湘艳体诗在内容上虽不外乎描写美人装束、刻画美人容貌、抒发两情相恋、感慨相思阻隔等等,而与李商隐、王彦泓等善写艳体诗者相比,孙原湘的艳体诗具有自己独特的风貌,体现了他独特的审美追求与情感体会。孙原湘艳体诗最终归结于一个“情”字,这是其重情重真的诗歌理念较为鲜明的体现。

关键词: 艳体诗, 容貌, 装束, 相恋, 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