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4): 16-20.

• 哲学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科学形象”:从建构论的角度看

安维复   

  1.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上海,200241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7-30 发布日期:2010-07-30
  • 通讯作者: 安维复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7-30 Published:2010-07-30

摘要: 科学究竟是什么?在现代主义看来科学应该是可检验的命题系统,在后现代主义看来,科学
更接近于文化与实践。但在社会建构主义看来,科学不是自然与社会的极化,而是由自然和社会等多种角色所构成的网络。从基本范畴看,建构主义强调的“自我—他者—物” 的合理重建有可能整合主客二分(符合论)与主体间性原则(共识论) 之间的对峙;从知识谱系看,建构主义强调的“个人知识” 与“公共知识”的解释循环有可能超越“主观知识”与“客观知识”的对立;从学术策略看,建构主义强调的“包容他者”或“正题—反题—合题” 的发现模式有可能消解自我中心主义和“对称原则” 的两难。也许,辩证的科学哲学并非遥远的梦。

关键词: 后现代科学哲学, 社会(学)转向, 社会建构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