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4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0-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哲学研究
    再论亲知:从罗素到凯农
    郁振华
    2010 (4):  1-10. 
    摘要 ( 1193 )   HTML ( 7 )  
    罗素对亲知作了开创性研究,凯农立足于波兰尼默会认识论的识度,对亲知论作了出色的发挥,阐发了一种波兰尼式的亲知论。波兰尼式的亲知论对亲知的直接性(1) 亲知对象(2) 亲知主体(3)以及亲知和命题性知识的动态关系(4)的阐述,超越了罗素的亲知论。作者赞赏凯农的工作,但认为他在论理上亦有不够通透之处,对有关概念关系的分析不够充分。从理论上说,要证成亲知是默会认知的一种重要形态这一主张,须对感知性亲知和概念性亲知、原初性亲知和扩展性亲知作一番概念分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语言与诠释的实践品格 ———从奥古斯丁神学诠释学的观点看
    潘德荣
    2010 (4):  11-15. 
    摘要 ( 1222 )   HTML ( 7 )  
    当人们讨论思想时,必然会涉及对语言、符号等表达思想的形式之研究。在奥古斯丁那里,
    神学诠释学问题是与知识论、语言和符号理论、历史哲学等交织在一起的。
    信仰不再单纯是信的问题,而且还是一个理解问题,解经活动便成了为信仰提供理性证明的活动。奥古斯丁的语言与符号理论表明了神学诠释学的、以信仰为基础的理性主义立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形象”:从建构论的角度看
    安维复
    2010 (4):  16-20. 
    摘要 ( 1248 )   HTML ( 6 )  
    科学究竟是什么?在现代主义看来科学应该是可检验的命题系统,在后现代主义看来,科学
    更接近于文化与实践。但在社会建构主义看来,科学不是自然与社会的极化,而是由自然和社会等多种角色所构成的网络。从基本范畴看,建构主义强调的“自我—他者—物” 的合理重建有可能整合主客二分(符合论)与主体间性原则(共识论) 之间的对峙;从知识谱系看,建构主义强调的“个人知识” 与“公共知识”的解释循环有可能超越“主观知识”与“客观知识”的对立;从学术策略看,建构主义强调的“包容他者”或“正题—反题—合题” 的发现模式有可能消解自我中心主义和“对称原则” 的两难。也许,辩证的科学哲学并非遥远的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身化”:知识、行动与时间性 ———从安迪·克拉克到吉尔·德勒兹
    姜宇辉
    2010 (4):  21-27. 
    摘要 ( 1326 )   HTML ( 13 )  
    本文试图对“具身化”这个认知科学-哲学中的前沿主题进行拓展性思索。第一部分中我
    们简要介绍了安迪?克拉克在《拓增心灵》中对具身认知及拓展心灵的论述:其核心主旨为“脑—身—世界”的交互循环,对之相关的两个关键原则为等价原则和生物体中心原则(HOC)。在后一部分中,我们借助丹尼特在《意识的解释》中对时间性的分析引入了德勒兹(及加塔利) 在《什么是哲学?》中大脑和思维本性的思索,并以此作为对于克拉克的具身-拓展认知的另一种拓展性回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送户票与收粮字:土地买卖的中间过程 ———以浙江松阳石仓为中心
    曹树基  高杨
    2010 (4):  28-36. 
    摘要 ( 1109 )   HTML ( 6 )  
    石仓的“送户票”与“收粮字”所反映的土地交易中间过程,证明了浙南山区地权之分化。
    虽然当地并无“田底”、“田面” 或“田骨”、“田皮” 之称谓,却有“田底” 与“田面” 分化之事实。“田面”之出卖,本质是抵押。由此而推论,只要存在土地的信贷市场,就一定存在“田底” 与“田面”之分化。从这一观念出发,我们对于中国乡村地权分化及其相关问题,就有了完全不同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葛兰言在民国学界的反响
    李孝迁
    2010 (4):  37-43. 
    摘要 ( 1289 )   HTML ( 6 )  
    葛兰言是20世纪上半期法国著名的汉学家,他的著作较早译介到中国,并在民国学界产生
    相当反响。然而时过境迁,有关民国学者评论葛氏的文字,散见于海内外各种期刊杂志,不易觅见,以致今人对葛氏在中国早期影响之状况,所知甚少。本文将首次披露不少中英文史料,以期重建葛氏汉学著作在民国学界流传及其正反评论的历史图景,由此揭示域外汉学在我国学界受欢迎之程度,与中国本土治学取向有着内在联系。民国学者对葛氏的不同评价,正反映了国内学人治学理念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新闻出版业改造之考察(1949—1956)
    杜 英
    2010 (4):  44-50. 
    摘要 ( 1172 )   HTML ( 6 )  
    本文从新闻出版单位的秩序建构和新闻出版物的规范两个层面梳理了1949至1956年间上海新闻出版业之改造。在此过程中,公私单位在数量多寡和实力优劣上发生了逆转;行业内部构建起专业化、分工化、等级化的结构关系。本文认为,共和国初期上海新闻出版机关缺乏一个关于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文化的明确蓝图。“新连环画”、“新年画”等代表了新闻出版机关所致力追求的理想的文化产品。但这种规范恰恰是基于与旧连环画、旧年画等相区分,并对其旧品格进行破坏、删除、改造而建构出来的。新的文化秩序在体制改造中或可较为快速地完成建构,但文化品格的规范却路途漫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学研究
    继承与断裂:略论布迪厄的社会学思想渊源
    朱国华
    2010 (4):  51-56. 
    摘要 ( 1171 )   HTML ( 7 )  
    本文旨在梳理布迪厄与三位古典社会学家的学术关系。作者认为,马克思、韦伯和涂尔干规
    定了布迪厄社会学研究的主要问题域,但布迪厄在诸多方面又有所推陈出新。布迪厄对于经典理论的批判性继承,对我们如何吸收精神遗产具有典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社会学视野中的“和谐社会”及其启示
    蒋逸民
    2010 (4):  57-64. 
    摘要 ( 1271 )   HTML ( 6 )  
    “社会和谐”在西方社会学那里是以“社会秩序”、“社会团结”、“社会均衡” 和“社会整合”等概念出现的,这些根本本身就有“稳定”、“协调”和“和谐”的含意。纵观西方社会学近200年的发展历程,不同学派都从不同视角直接或间接地论述了“社会和谐” 问题。借鉴西方社会学中的“和谐社会”理论,不仅有助于加深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规律性的认识,而且也有助于推进和深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户籍制度的政策效应、改革取向与步骤选择
    余 佳  丁金宏
    2010 (4):  65-70. 
    摘要 ( 1131 )   HTML ( 7 )  
    中国户籍制度本质上是一种身份甄别机制,是政府用来实行差别性的社会公共产品分配的手
    段,它的政策效应主要表现在限制农民流向城市以及影响社会分层两个方面。户籍制度改革的取向应该是取消户籍与社会公共产品分配之间的联系,回归人口动态统计和民事权利证明的基本功能。但是,由于户籍制度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在步骤选择上应该有相应的远期、中期和近期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制史研究
    “坐而不偿,偿而不坐” ———汉唐时期法律处置侵损财产行为的一项原则
    郭 建
    2010 (4):  71-74. 
    摘要 ( 1030 )   HTML ( 6 )  
    :“坐而不偿”、“偿而不坐”的原则显示出中国传统法律与近代法律一个显著的差别:法律对于损害行为的处置,所注重的并非是将财产权利的状态回归原状,而是强调官府控制下的社会关系状况“回归”到原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国时期邮政简易人寿保险的开办
    贾秀堂
    2010 (4):  75-8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4.020
    摘要 ( 97 )   HTML ( 6 )   PDF(324KB) ( 218 )  
    简易人寿保险与普通保险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主要服务对象为中下层民众。1930年3月,南京国民政府国家金融机关邮政储金汇业局成立,并开始计划仿效日本开办简易人寿保险业务。1935年底,上海、南京、汉口相继开办简易人寿保险业务。中国邮政简易人寿保险的出现并不是经济发展的结果,而是国家利用政权的力量集大资本而利建设。不可否认,邮政简易人寿保险及其立法的通过启发了人们的保险观念,对下层民众生命生活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东西方文化整合的内在之路 ———论黑塞的《东方之旅》
    张 弘
    2010 (4):  81-88. 
    摘要 ( 1309 )   HTML ( 6 )  
    《东方之旅》是德语作家黑塞关注东西方文化整合,继续走向内在之路的代表作,但国内极
    少研究。小说通过一次中途夭折的象征性旅程,反映了黑塞对20世纪初期西方精神危机的进一步思考,和对艺术审美超越功能的深刻反思。小说最终提出了“服务” 的法则,以确保在个体人格完善的中心下,协调与社会的关系,正确处理艺术家与艺术的关系,重建西方世界的信仰。同时黑塞认为西方文化自我拯救时必不可少的东方文化,也从古典智慧,扩大为跨越了各种文化的地域间距,克服了彼此的对立、不信任、偏见与仇视的心灵家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问题探讨
    跨国公司不同垂直关系形式的成本和收益分析
    孙斌艺
    2010 (4):  89-9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4.017
    摘要 ( 71 )   HTML ( 6 )   PDF(634KB) ( 86 )  
    从跨国公司的垂直关系选择的实践来看,它们可以选择垂直一体化、市场交易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垂直约束契约。这三种垂直关系形式的成本和收益状况存在较大的差异。从不同垂直关系形式下的组织管理投入水平差异出发,结合跨国公司所进入的东道国的特征,考察三种形式的成本收益状况,可以为跨国公司进行相关管理决策提供一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背景下跨国公司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研究
    张 静
    2010 (4):  96-101. 
    摘要 ( 1277 )   HTML ( 6 )  
    跨国公司在国际商务中面临全球化与本土化之间的矛盾,而这种矛盾在伦理领域表现得更为突出。跨国公司如何处理伦理冲突是其成功进行跨国经营的关键所在,而沟通就是其中一种有效的方法。对跨国公司来说,有效沟通是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沟通。跨国公司在应对伦理冲突、建构新的伦理体系的过程中,应当根据不同的利益相关者而选择不同的沟通媒介和方法,从而实现与公司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和谐,取得跨国经营的成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约束下产品组合决策方法探析
    张秀敏; 陶 冉
    2010 (4):  102-107. 
    摘要 ( 1159 )   HTML ( 6 )  
    面对有限资源,企业如何在环境约束条件下尽可能减少污染、增加利润,寻求产品组合的优化,是企业环境管理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既定环境约束下产品组合决策的评价方法目前主要有两种,作业成本计算法(ABC)与约束理论(TOC)方法。这两种方法在基本假设、关注点以及约束等方面都存在着显著的差别。案例分析表明,TOC方法所确定的产品组合排序,能够进一步增加利润,改善环境的效果更为持续,因而相对于ABC方法而言,是一种更优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旅行社Bertrand价格竞争与产品差异化策略
    关 华; 赵黎明
    2010 (4):  108-111. 
    摘要 ( 1181 )   HTML ( 6 )  
    在边际成本趋同的条件下,旅行社的旅游产品同质化会导致旅行社之间的价格竞争,价格战
    的最终结果是市场上各家旅行社均按照市场价格等于边际成本的原则来定价,只能获得正常利润。低价竞争会导致旅行社利润率降低,服务质量下降,而实现旅游产品的差异化,可以有效地避免价格竞争,提高旅行社的竞争优势,增强旅行社的定价能力,从而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研究
    “车同轨” 考
    吴琦幸
    2010 (4):  112-118. 
    摘要 ( 1046 )   HTML ( 8 )  
    “车同轨”是中国古代史书上歌颂国家统一的重要标志。问题是为什么“车同轨” 同样成为
    大一统国家的首要举措,甚至它的意义重要性超过了“书同文”? “轨” 字的本意是指车在道上行驶之后留下的凹槽,战争中“轨”具有便利内部动员和防御外部进攻的功能。由于“车同轨” 之后,整个中国才成为一个大一统的在军事、经济交通运输便利的国家,四通八达的交通,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一直成为中国统一的标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敦煌索姓相关卷子校记
    姚美玲
    2010 (4):  119-12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4.010
    摘要 ( 150 )   HTML ( 6 )   PDF(302KB) ( 108 )  
    索姓家族是唐代敦煌地区的名门望族,现存敦煌卷子中有许多卷子,其内容与索姓人物相关。前贤辑释、校读了这些卷子,为后人研究提供了便利和研究基础。但敦煌卷子因年代久远,字迹漫漶,且多俗字,校注中难免有失误之处,而正确释读文献是深入研究的基础,故运用语言文字知识对所发现的一些失误之处进行补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