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4): 57-64.

• 社会学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西方社会学视野中的“和谐社会”及其启示

蒋逸民   

  1.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社会学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7-30 发布日期:2010-07-30
  • 通讯作者: 蒋逸民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7-30 Published:2010-07-30

摘要: “社会和谐”在西方社会学那里是以“社会秩序”、“社会团结”、“社会均衡” 和“社会整合”等概念出现的,这些根本本身就有“稳定”、“协调”和“和谐”的含意。纵观西方社会学近200年的发展历程,不同学派都从不同视角直接或间接地论述了“社会和谐” 问题。借鉴西方社会学中的“和谐社会”理论,不仅有助于加深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规律性的认识,而且也有助于推进和深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

关键词: 和谐社会, 西方社会学, 功能论学派, 冲突论学派, 互动论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