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1): 120-124.

• 文史考辩 • 上一篇    

阮元《毛诗注疏校勘记》的两个版本辨析

李慧玲   

  1.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 上海 200433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1-20 发布日期:2009-01-20
  • 通讯作者: 李慧玲

On The Comparison and Discrimination Between Two Editions of Ruanyuan’s The Collation of Mao Shi Zhu Shu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1-20 Published:2009-01-20

摘要: 自从嘉庆二十一年(1816)阮刻《毛诗注疏》南昌府学本问世以后,阮元的《毛诗注疏校勘记》亦随之风靡于世。在阮刻独领风骚将近二百年的今天,不少学者在使用《毛诗注疏校勘记》的时候,仍然忽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一,忽视了阮元《毛诗疏校勘记》有两个内容大为不同的版本这一事实;第二,忽视了两个版本中哪一个版本是得到阮元认可的这一事实。这两个忽视,给阮元《毛诗注疏校勘记》研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由于《毛诗注疏校勘记》是阮元《十三经注疏校勘记》之一,因此,本文的辨析,见微知著,也为辨析整个《十三经注疏校勘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例。

关键词: 阮元, 《毛诗注疏校勘记》, 辨析, 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