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3): 116-120.

• 文艺学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欧阳修天圣学韩:北宋“文学自觉”的重要标志

洪本健   

  1. 上海商学院基础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5-30 发布日期:2009-05-30
  • 通讯作者: 洪本健

An Important Landmark of “Literary Consciousness” in the Northern Song Dynasty

HONG Ben-jian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5-30 Published:2009-05-30
  • Contact: HONG Ben-jian

摘要: 嘉祐二年贡举之后数年,欧阳修撰《记旧本韩文后》一文,回顾自己少年时学韩的往事,以自明学问得力。显然,他的创作成就的取得,与努力学韩,具有高度的“文学自觉”,有密切的关系。欧阳修天圣学韩的“文学自觉”,表现在他划清了科举应试写作同真正的文学创作的界限;表现为与此前柳开、穆修等以复古道为唯一旨归的学韩有明显的不同;表现在对文学群体力量和结盟的重视;也表现在欧之学韩已从模拟走向超越,让文学创作自具面目;还表现在以欧阳修为代表,北宋文人、学者、官员的三位一体,使文学发展和繁荣得助于学术研究的推动和行政力量的有力支持。作为影响一代文坛的宗师,欧的天圣学韩自然成为北宋“文学自觉”的重要标志。

关键词: 欧阳修, 天圣学韩, 文学自觉, 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