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4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9-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西方哲学研究
    什么是诠释哲学?
    【德】冈特·阿贝尔
    2009 (3):  1-8. 
    摘要 ( 1655 )   HTML ( 17 )  
    诠释哲学认为,我们总是已经置身于同世界、他者与自我的关系之中,这些关系可以被刻画为诠释关系。诠释由此被拓展为哲学讨论的基本词。在语言、理解、时序和真理这四个方面,诠释活动(Interpretativität)都至关重要。与真理问题相联系,诠释哲学力图借助作为诠释关系的真理,超越形而上学-本质主义的升华和自然主义的还原之间由来已久的对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诠释哲学——进路、发展脉络和特征
    [德]乌尔里希·迪尔克斯
    2009 (3):  9-19. 
    摘要 ( 1722 )   HTML ( 16 )  

    诠释哲学是当代哲学的最重要发展之一。阿贝尔立足于普遍诠释哲学的视域,展示出许多受人瞩目的开端和新颖的立场。诠释,是阿贝尔哲学的核心概念。本文在勾勒与诠释概念相联系的问题史时,也将诠释哲学纳入到哲学-历史的发展脉络里去,并明确了这个进路的普遍特征。最后一部分则介绍了诠释世界多元性的独特论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诸宗教的平等观·笔谈
    道教平等观简述
    刘仲宇
    2009 (3):  20-23. 
    摘要 ( 130 )   HTML ( 13 )   PDF(209KB) ( 142 )  
    道教的平等观,在内容上有万物平等、人神平等以及宗教解脱上的平等,同时也包含了追求现实社会中人际关系的平等、男女之间的平等。道教的这种平等观,源于道教信仰大道,从道论或道气论出发,认为世上一切同源于道,构成于道,由此自然平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析伊斯兰教的平等观
    葛壮
    2009 (3):  24-27. 
    摘要 ( 238 )   HTML ( 12 )   PDF(184KB) ( 355 )  
    伊斯兰教的平等思想,不仅体现在伊斯兰教义与安拉的个人榜样中,还直接从其传统的经济制度实践上得到显现。在教义上,伊斯兰教认为信徒不管种族、贫富、贵贱的差异都是安拉的子民,都具有平等的地位;同时,伊斯兰教也主张对异教徒“卡非尔”、甚至不遵从真主戒律的纵欲者和行为不端之人,给予谅宥和宽恕,并提倡和睦共处。在社会经济制度实践中,伊斯兰教在历史上还将平等观念直接运用于“乌玛”(意为“公社”)的建立上。在“乌玛”中,穆斯林成员彼此视同手足,社会地位相互平等,共享生活资源,体现了穆斯林民族的平等追求与和谐社会的理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督教平等观念与中国近现代启蒙
    张晓林
    2009 (3):  28-31,35. 
    摘要 ( 69 )   HTML ( 13 )   PDF(223KB) ( 109 )  
    基督教宗教平等观念对中国近现代启蒙影响深刻。明清之际,中国皈信者和文人以之颠覆传统伦常,建立神伦主导的新伦常;太平天国农民起义以之论证农民的政治、经济、社会平等要求;维新派人士以之为理论依据,推导出变法口号。新文化运动和新儒家运动则在相同的语境里从正反两面作了进一步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佛教平等观的独特性及其表现与影响
    夏金华
    2009 (3):  32-35. 
    摘要 ( 117 )   HTML ( 12 )   PDF(195KB) ( 246 )  
    佛教的平等观念,为古代印度的释迦牟尼亲手所创。相对于其他宗教、中外哲学或思想家的观点来说,它有着非常鲜明的独特性。这种独特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在年代上为全球范围内最早提出,并在僧团内部全面加以实行。其二,佛教主张的“众生平等”包含了生命权利和成佛权利两方面的内容。佛教平等观的这些特征主要体现在“不杀生”的戒律以及一系列保护弱小生命的行为方式上。所有这些,曾经对许多中国哲学家(包括反对佛教者)产生过重要影响,而且至今依然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佛教平等观的向度及其现实意义
    唐忠毛
    2009 (3):  36-40. 
    摘要 ( 67 )   HTML ( 14 )   PDF(218KB) ( 134 )  
    平等思想一旦进入宗教理解之后,就不再是纯粹现实意义上的具体诉求,而是与宗教的整体信仰体系融为一体,具有超越与抽象的特征。佛教平等观的向度主要体现为立足于“缘起论”的“空性”绝对平等,立足于“佛性平等”的人性、人格及道德完善意义上的平等,以及立足于宗教体验的境界论意义上的平等。佛教的平等思想对现实社会的平等意识与平等诉求产生着复杂的影响,同时,佛教平等思想的现代诠释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研究
    “我的梦”:跨文明境遇中的中华时空和差异认同
    颜海平
    2009 (3):  41-50,65. 
    摘要 ( 77 )   HTML ( 10 )   PDF(494KB) ( 64 )  
    通过对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创作的大型音乐歌舞“我的梦”中一系列表演的分析,可以揭示演出者是如何通过转换生命形态的超强劳动来坚定地参与社会生活,如何通过将历史愿望与人生实践内在融合的艺术表达,突破一般的审美常规和认知习惯,凸现其自身不可化约的“特殊”存在,展示其深邃多重的意蕴外延,直至开启出生命本体层面的普适涵义。这些“特殊”艺术家深入把握和发现激扬的差异诉求,与生命本身的无限可能相遇相通,成就了一种还在蓬勃发展中的审美视域。其华美意象的奇异组合,构成了绚丽流动、多维变奏的人生舞台,在指向与“普适即同质”的强势文化逻辑深刻有别的生命世界的同时,孕育出一种即具有中华价值特质又充满跨文化认同能量的时空境界,是为中华时空。以“差异即创造”为核心价值的中华艺术“我的梦”,其由“差异认同”而“人本境界”的认知、想象与实践,揭示并成为以生命创造为核心的人类精神本身,作为人类历史应然愿望的具象承载和实践道路,拥有极为广阔发展前景的范式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总统就职演说的话语分析——从相关高频词看美国政治的延续性与时代性
    窦卫霖, 唐健
    2009 (3):  51-55. 
    摘要 ( 69 )   HTML ( 11 )   PDF(244KB) ( 296 )  
    通过对美国建国以来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10位总统就职演说的语料分析,运用基于语料库的主题词研究方法,找出他们在就职演说中的共同高词频和特有高频词,可以研究美国总统演说政治理念和政治思维的一致性和变化。研究发现,世界上很少有哪个国家能像美国那样,建国两百多年来尽管世界风云变换,总统更迭了44任,但政治上却始终保持高度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同时,通过语词分析也能看到因时代的变化其内外政策演变和政治思维方法变化的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火葬的出现与亡者的作业
    托马斯·拉奎尔
    2009 (3):  56-65. 
    摘要 ( 84 )   HTML ( 11 )   PDF(876KB) ( 115 )  
    欧洲在19世纪末才开始实行火葬,在技术先进的焚化炉中,通过燃烧使尸体迅速地化为灰烬。但当时火葬的出现很难被解释为科学发展的结果或经济上的必要,也无法归因于对死亡的新观念。只有将现代火葬置于和其他文化实践或政治主张的各种同构关系中,才能将其中的多重意义在一组组关系中展现开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学术创新和学术评价机制创新的探索与思考学术创新和学术评价机制
    许红珍
    2009 (3):  66-71. 
    摘要 ( 1659 )   HTML ( 17 )  
    当前的学术评价机制存在严重的弊端,引起了社会广泛的批评和讨论。在社会对学术评价体系负面问题的批评中,较多的是现状揭示和成因分析,比较缺少的是对新的体系的理论建构,更缺少对新的模式的探索性实践。华东师范大学的“原创奖”评审,以“原创”突出学术研究“创新”的核心价值,以程序“公开、公平、公正”为宗旨创造全新的学术评价方法,受到广泛的社会关注,“原创奖”评选的若干程序和评选标准具有普遍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补白
    再造善本《四书章句集注》问题多
    徐德明
    2009 (3):  71-71. 
    摘要 ( 1271 )   HTML ( 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问题研究
    最优国际储备理论与测度:文献评述(下)
    张志超
    2009 (3):  72-82. 
    摘要 ( 1782 )   HTML ( 14 )  
    关于最优国际储备理论与测度的探讨,“二战”后经历了“比率分析模型”、“成本效益分析模型”、“缓冲存货模型”、“Ben-Bassat and Gottlieb最优化模型”、“基于效用最大化的模型”等阶段。深入剖析其发展脉络,可以明确,一国持有国际储备的最主要目的,是应对一国宏观经济所可能受到的异常冲击,因而一国不但应持有正常的国际储备,还应保有能应对超出这一正常需要的额外储备;而一国持有国际储备总量的最优水平,则应综合考虑持有这些国际储备的福利和为此所需付出的机会成本。中国国际储备问题的研究,应考虑到国际储备的各种枯竭可能性,改善对宏观经济危机或动荡的发生概率的估计,并加强对宏观经济危机后果的测定。因此,若能发展出适合于我国国情的,既具理论根据又简单易懂易操作,并且能考虑到内源和外源经济冲击的比率,如适当的国际储备对GDP的比率、国际储备对进口的比率和国际储备对货币供应量的比率,将是合意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二手住宅挂牌价格投资特征的实证分析
    孙斌艺
    2009 (3):  83-88. 
    摘要 ( 1711 )   HTML ( 13 )  
    二手住宅挂牌价格体现了住宅作为投资品的基本特性,卖方在二手住宅区位和建筑特征的基础上,根据其他资产的价格水平确定索取的挂牌价格。运用上海市12个区的二手住宅挂牌价格数据所进行的实证分析表明,二手住宅挂牌价格与股价指数和黄金价格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与消费物价指数之间呈现正相关关系,与利率之间呈弱的正相关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对货币市场利率传导的有效性分析
    盛宝莲;马艳梅;钱丽霞
    2009 (3):  89-92. 
    摘要 ( 2090 )   HTML ( 13 )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货币市场在实施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机制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货币市场利率(价格)主要包括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利率、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银行间国债回购利率等,至于三者之间关系如何,则应作必要的实证分析。通过选取2004—2007年四年的我国3月期央行票据利率和7天期同业拆借利率、7天期银行间回购利率三个变量的月度数据,来分析货币市场价格之间的相关性和传导关系,可以得出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有效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银行卡产业监管的比较研究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程贵孙
    2009 (3):  93-98. 
    摘要 ( 1878 )   HTML ( 13 )  
    银行卡产业是一个典型的具有双边市场特征的产业,有着特殊的运行机制和产业规则。近年来银行卡产业受到世界各国或地区监管部门的广泛关注,但是,主要国家或地区针对银行卡产业的监管在其主体、交换费、商户扣率、卡费和市场进入壁垒等方面,有着不同的做法或措施,并各具特色。目前,我国银行卡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应当明确强化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管主体地位,制定合理的银行卡定价机制并建立相关价格听证制度,放松市场准入条件、引入竞争机制,尽快出台监管的规范条例或法律,以促进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健康、快速、稳定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艺学研究
    市场中国文学的诗性正义
    徐肖楠;施军
    2009 (3):  99-106. 
    摘要 ( 2083 )   HTML ( 12 )  
    诗性正义是由诗性显现的生存正义,它可以更深入探寻市场中国文学叙事与正义的诗性关系、发现正义与个人生命和世俗生活的生存关系。诗性正义不是依附于现实表面去宣扬正义,而是深入生存本质去创造正义,使正义获得独特的存在形式和内容。诗性正义是艺术追求和独特趣味,也是生活风格,具有对现实和生命的超越性,它带来一种蔓延于生活的美学性情,使更广泛深刻的正义遍布个人生命与日常生活。对正义的狭隘理解就是文学叙事的狭隘趣味,趣味的差异包含或反映了对诗性正义的态度。诗性正义的核心是面对他人生存的艺术意识和精神结构,它在文学中反对用利益法则压倒诗性法则和人性法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三农文学与知识者的自我病态化
    刘旭
    2009 (3):  107-115. 
    摘要 ( 1906 )   HTML ( 12 )  
    三农问题是中国当前最紧迫的问题。但相对于学者对咖啡馆之类的西方化文化现象的关注,对三农的关注还是太薄弱了。对于文学,三农写作同样面临很大的问题。获得真正的三农经验是推进三农文学及三农文学批评的关键要素。作家和学者都需要树立一种健康的东方思维,抛弃一个世纪以来的以西方为标准的自我病态化,立足中国实际提高知识者的精神素质和思想境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阳修天圣学韩:北宋“文学自觉”的重要标志
    洪本健
    2009 (3):  116-120. 
    摘要 ( 1802 )   HTML ( 12 )  
    嘉祐二年贡举之后数年,欧阳修撰《记旧本韩文后》一文,回顾自己少年时学韩的往事,以自明学问得力。显然,他的创作成就的取得,与努力学韩,具有高度的“文学自觉”,有密切的关系。欧阳修天圣学韩的“文学自觉”,表现在他划清了科举应试写作同真正的文学创作的界限;表现为与此前柳开、穆修等以复古道为唯一旨归的学韩有明显的不同;表现在对文学群体力量和结盟的重视;也表现在欧之学韩已从模拟走向超越,让文学创作自具面目;还表现在以欧阳修为代表,北宋文人、学者、官员的三位一体,使文学发展和繁荣得助于学术研究的推动和行政力量的有力支持。作为影响一代文坛的宗师,欧的天圣学韩自然成为北宋“文学自觉”的重要标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袅晴丝吹来闲庭院”考释 ——与夏写时教授商榷
    蒋星煜
    2009 (3):  121-124. 
    摘要 ( 1783 )   HTML ( 9 )  
    汤显祖《牡丹亭》中“袅晴丝“较为费解,夏写时教授力主此丝为柳丝,但所持论点缺乏说服力。“袅晴丝”者,晴空中游丝作“袅袅”状,极为纤细。既是吹来,绝非柳丝。而且柳丝,无论天晴、下雨均长在柳树上,又何必晴天才能看见?空中游丝,当属昆虫所吐丝缕,以蜘蛛丝为主。汤显祖之“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源自宋代叶梦得的〔虞美人〕可能性极大,与杜甫《春日江村》无任何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