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3): 41-50,65.

• 文化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我的梦”:跨文明境遇中的中华时空和差异认同

颜海平   

  1.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上海 200234
  • 出版日期:2009-05-30 发布日期:2009-05-30

  • Online:2009-05-30 Published:2009-05-30

摘要: 通过对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创作的大型音乐歌舞“我的梦”中一系列表演的分析,可以揭示演出者是如何通过转换生命形态的超强劳动来坚定地参与社会生活,如何通过将历史愿望与人生实践内在融合的艺术表达,突破一般的审美常规和认知习惯,凸现其自身不可化约的“特殊”存在,展示其深邃多重的意蕴外延,直至开启出生命本体层面的普适涵义。这些“特殊”艺术家深入把握和发现激扬的差异诉求,与生命本身的无限可能相遇相通,成就了一种还在蓬勃发展中的审美视域。其华美意象的奇异组合,构成了绚丽流动、多维变奏的人生舞台,在指向与“普适即同质”的强势文化逻辑深刻有别的生命世界的同时,孕育出一种即具有中华价值特质又充满跨文化认同能量的时空境界,是为中华时空。以“差异即创造”为核心价值的中华艺术“我的梦”,其由“差异认同”而“人本境界”的认知、想象与实践,揭示并成为以生命创造为核心的人类精神本身,作为人类历史应然愿望的具象承载和实践道路,拥有极为广阔发展前景的范式意义。

关键词: 超强劳动, 特殊艺术, 同质化约, 中华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