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3): 36-40.

• 世界诸宗教的平等观·笔谈 • 上一篇    下一篇

佛教平等观的向度及其现实意义

唐忠毛   

  1.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 上海 200062
  • 出版日期:2009-05-30 发布日期:2009-05-30
  • 基金资助:
    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平等观念在现代中国的嬗变与价值”(项目编号:06BZX038)、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资助。

  • Online:2009-05-30 Published:2009-05-30

摘要: 平等思想一旦进入宗教理解之后,就不再是纯粹现实意义上的具体诉求,而是与宗教的整体信仰体系融为一体,具有超越与抽象的特征。佛教平等观的向度主要体现为立足于“缘起论”的“空性”绝对平等,立足于“佛性平等”的人性、人格及道德完善意义上的平等,以及立足于宗教体验的境界论意义上的平等。佛教的平等思想对现实社会的平等意识与平等诉求产生着复杂的影响,同时,佛教平等思想的现代诠释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佛教平等思想, 平等的向度, 超越的平等, 现实的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