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3): 107-115.

• 文艺学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当代三农文学与知识者的自我病态化

刘旭   

  1.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5-30 发布日期:2009-05-30
  • 通讯作者: 刘旭

The Contemporary “Three-Agriculture” Literature and Intellectuals’ Self-Morbid State

LIU Xu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5-30 Published:2009-05-30
  • Contact: LIU Xu

摘要: 三农问题是中国当前最紧迫的问题。但相对于学者对咖啡馆之类的西方化文化现象的关注,对三农的关注还是太薄弱了。对于文学,三农写作同样面临很大的问题。获得真正的三农经验是推进三农文学及三农文学批评的关键要素。作家和学者都需要树立一种健康的东方思维,抛弃一个世纪以来的以西方为标准的自我病态化,立足中国实际提高知识者的精神素质和思想境界。

关键词: 三农, 底层, 现代化, 自我病态化, 赵树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