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3): 28-31,35.

• 世界诸宗教的平等观·笔谈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督教平等观念与中国近现代启蒙

张晓林   

  1.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上海 200234
  • 出版日期:2009-05-30 发布日期:2009-05-30
  • 基金资助:
    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平等观念在现代中国的嬗变与价值”(项目编号06BZX038)、华东师范大学“冯契基金”资助项目资助。

  • Online:2009-05-30 Published:2009-05-30

摘要: 基督教宗教平等观念对中国近现代启蒙影响深刻。明清之际,中国皈信者和文人以之颠覆传统伦常,建立神伦主导的新伦常;太平天国农民起义以之论证农民的政治、经济、社会平等要求;维新派人士以之为理论依据,推导出变法口号。新文化运动和新儒家运动则在相同的语境里从正反两面作了进一步思考。

关键词: 基督教平等观, 中国近现代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