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1): 63-69.

• 政治理论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独秀晚年民主思想论析

曹景文   

  1. 华东师范大学社科部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1-30 发布日期:2010-01-30
  • 通讯作者: 曹景文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1-30 Published:2010-01-30

摘要: 陈独秀对民主思想的探索,大致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第一阶段,作为为新文化运动旗手,陈独秀推崇以自由、人权为核心的资产阶级民主;第二阶段,作为马克思主义者,陈独秀主张无产阶级民主;第三阶段,主要是指被开除党籍的陈独秀的晚年民主思想。晚年的陈独秀组织上虽不再属于中国共产党,但仍自称是马克思、恩格斯的信徒,并继续对中国的现实和前途进行了深入的独立思考,形成了复杂而丰富的民主思想。晚年陈独秀的民主思想是一个复杂的思想体系,他根据苏联的经验教训,结合当时的国际政治环境,并在与托派朋友的争论中对民主问题进行重新思考与反思。他认为,民主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指标,资产阶级民主有多个方面的借鉴价值,应该建立大众民主和党内民主,加强民主制度建设等等。研究陈独秀晚年的民主思想,对我们今天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 陈独秀, 民主思想, 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