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3): 1-11.

• 中国哲学研究 •    下一篇

“新民”与“亲民”:从传统到现代

陈立胜   

  1. 中山大学哲学系, 广州 510275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6-01 发布日期:2010-06-01
  • 通讯作者: 陈立胜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6-01 Published:2010-06-01

摘要: 《大学》本为《礼记》之普通一篇,在宋前并未受到特别关注。二程始表彰《大学》,称之
为“孔氏之遗书”,“初学入德之门”。朱子进一步为其作传,《大学》一跃而成为儒家最重要的经典之一。朱子承袭程子将古本《大学》之“在亲民”,改为“在新民”。而王阳明《传习录》第一条即是对此改法的质疑。但现代学者在讨论朱、王《大学》今古本之争时,多收紧在“格物”、“致知”、“诚意” 等条目。虽偶有提及“新”、“亲”二字,但亦止于蜻蜓点水。惟在徐复观为代表的现代新儒家那里,新、亲之辩上升到重要的理论高度被加以认真检讨。本文拟重新追溯“新”、“亲” 之争的思想谱系,并将以徐复观、牟宗三为代表的当代新儒家对传统儒家德治思想的解读,置于这种思想光谱之下加以检视,藉此揭示不同时代的儒者之不同诠释进路,同时进一步阐发儒家“新”、“亲”之辩的现代意义。

关键词: 《大学》, 新民, 亲民, 养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