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2): 119-124.

• 金融问题研究 • 上一篇    

新兴股指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波动性关系研究

彭艳12;张维13;熊熊1   

  1. 1、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天津300072 2、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上海200042 3、天津财经大学,天津300222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3-30 发布日期:2009-03-30
  • 通讯作者: 彭艳12;张维13;熊熊1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ock Index Futures and Spot Market Volatility in Emerging Markets

PENG Yan, ZHANG Wei & XIONG Xiong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3-30 Published:2009-03-30
  • Contact: PENG Yan, ZHANG Wei & XIONG Xiong

摘要: 关于股票指数期货对现货市场波动性的影响,以往学者们主要针对成熟市场进行研究,但新兴市场的经验对于同样属于新兴市场的中国而言,借鉴意义更大。因此针对韩国、印度、台湾地区三个新兴股指期货市场,研究其股票指数期货对现货市场波动性关系,希望对中国市场有借鉴。
研究指数期货的引入对股票价格波动性的影响,需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指数期货是否对股票市场的波动性产生了影响;其次,如果存在这种影响,那么这种影响是稳定了基础现货市场,还是加剧了现货市场的不稳定性。对第一个问题,可在GARCH模型的条件方差方程中引入一个虚拟变量,以反映指数期货上市前后市场价格波动的变化程度。对第二个问题,可将研究期间划分为引入期货前、后两个子期间,利用GARCH模型分别对两个子期间进行估计。
对股指期货推出对现货市场波动性影响的计量检验结果表明,在不同国家,股指期货的推出对股票市场波动性的影响是不同的。

关键词: 新兴市场, 股指期货, 现货, 波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