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2): 14-20.

• 现代性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国权”与“人权”:《自由中国》半月刊的论述演变

何卓恩   

  1.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3-30 发布日期:2009-03-30
  • 通讯作者: 何卓恩

Changes of Expositions on “State Right” and “Human Right” in the Semimonthly Periodical “Free China”

HE Zuo-en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3-30 Published:2009-03-30
  • Contact: HE Zuo-en

摘要: 1949年前的中国自由主义者,一方面将自由人权视为“长板坡里的赵子龙”那样的主角地位,一方面更倾向于在“国权”之下论“人权”,强调自由人权与国权之间关系的一致。《自由中国》作为1950年代台湾地区自由主义的代表性言论阵地,对于“人权”与“国权”的论述,却经历了一个从国权优先到人权优先的演变。在后一过程中,《自由中国》同人虽然进路各异,策略不同,最后却都在“人权”高于“国权”上合流。然而尽管在可明言的层面上达成了这一认知,在未可明言的层面上却难免陷于矛盾处境,说明自由主义理论在东方确实面临不同于西方的语境。

关键词: 中国自由主义, 人权, 国权, 《自由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