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2): 6-13.

• 现代性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家中立性原则的道德维度

刘擎   

  1. 华东师范大学 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3-30 发布日期:2009-03-30
  • 通讯作者: 刘擎

The Moral Dimension of the Principle of State Neutrality

LIU Qing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3-30 Published:2009-03-30
  • Contact: LIU Qing

摘要: 中立性原则是当代政治自由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旨在应对现代性情景中关于善的观念分歧,常常被表述为一个道德无涉的原则。本文试图澄清对中立性原则的简单和片面的理解,指出中立性本身是一种道德立场,基于“平等的尊重”这一重要的价值承诺。因此,中立性原则可以也应当被理解为一种积极的(具有广泛共识和强制约束力的)道德观念。这种重新表述的中立性原则蕴含着强劲的道德维度,并具有丰富的实践意义。

关键词: 政治自由主义, 中立性原则, 现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