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2): 33-39.

• 中国哲学与文化 • 上一篇    下一篇

段玉裁的“求是”精神与其语言哲学思想

吴根友   

  1. 武汉大学 哲学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3-30 发布日期:2009-03-30
  • 通讯作者: 吴根友

Duan Yu-cai’s Spirit of “Seeking Truth” and His Thought of Linguistic Philosophy

WU Gen-you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3-30 Published:2009-03-30
  • Contact: WU Gen-you

摘要: 段玉裁是一个有哲学追求的语言学家。他以“求是”精神为人生信仰,通过“因音求义”和追求“本字”的语言学方法,阐发古代儒家经典中的“天道”与伦理学思想,深化了戴震“由字以通其词,由词以通其道”的语言哲学思想,使语言学与哲学的关系变得更加内在而具体。“因音求意”的语言学原则还成为“后戴震时代”语言学研究的共识。这在王念孙、王引之的语言学研究中也可以体现出来。

关键词: 段玉裁 语言哲学 因音求义 本义 本字 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