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2): 1-1.

• ● 现代性研究 •    下一篇

始于边缘地区的全球化进程:从历史学家的视角看中国消费文化

【美】高家龙   

  1. 美国康乃尔大学历史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3-25 发布日期:2010-03-25
  • 通讯作者: 【美】高家龙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3-25 Published:2010-03-25

摘要: 为什么消费文化席卷了全球?有些人认为,诸如麦当劳快餐店和华纳迪斯尼乐园这样的西方大公司是消费文化最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推动力量,它们将消费文化从西方这一“中心”扩散到了非西方的“边缘地区”。还有些人则回应道,本土文化中的个体消费者才是消费文化的终极推动力量,他们通过本土化进程将一种消费文化转化为多种消费文化。尽管存在着这些差异,但是争论的双方都将西方企业触及了本土文化作为自己的出发点。与这些观点相对应,本次演讲把中国商业如何触及中国消费者作为问题的焦点,目的在于通过对那些毫不了解西方公司、甚至根本就没有同西方直接打过交道的中国企业家们的集中研究,来揭示出消费文化在中国的推动力量。本次演讲以上海企业家黄楚九为例,描述了他的经营惯例和广告活动,同时分析了黄楚九是如何从受过西方教育的中国知识分子那里选择性地采纳想法和视觉概念,创造出了他自己的消费文化的版本,并进而在中国广泛推广的。在此过程中,黄楚九变成了一个起始于边缘地区的全球化进程的“文化代理人”。

关键词: 企业家, 消费者, 药, 广告, 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