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全国学报名刊“主编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 由《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和《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联合主办的“个性化·国际化·数字化:哲社综合性学报建设的困境与机遇”主编高峰论坛,于9月20日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教育部社科司代表田敬诚、中宣部社科规划办代表李朝晖、《新华文摘》总编喻阳、我校学报哲社版主编胡范铸、复旦学报社科版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吕晓刚和来自全国“985”高校哲社版学报及本市社科重要刊物的三十多位主编出席了论坛。校党委书记童世骏特到会致辞,副校长范军主持了开幕式。 

    全国学报名刊“主编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童世骏到会致辞 范军主持论坛
    我校学报哲社版主编胡范铸在论坛上发言

    童世骏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学报对于学术共同体建设的多重意义。他指出,学术共同体既是一个知识人追求成功的学术生涯的利益共同体,也是一个知识人追求真理、尊重学术规范的价值共同体,还是一个知识人进行同行交流、代际传承的情感共同体,学报可以说是这一共同体的最重要的纽带与标记之一。他希望学报的发展不但要与高校所承担的使命相适应,更要与中国学术界所承担的使命,乃至中国在人类文化和人类科学知识创造过程当中所承担的责任相适应。范军副校长则介绍了我校学报落实学校发展战略、积极推进青年学者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具体举措。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论坛现场
    在特邀专题报告和主编圆桌会议中,名刊主编们开展了热烈的思想碰撞。《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主编蒋重跃具体讨论了专业性刊物与综合性刊物之间的关系;《南京大学学报》社科版执行主编朱剑专门分析了学术期刊数字化的机遇与路径;《新华文摘》主编喻阳论述了“选择”对于学术信息筛选和传播的意义;我校学报哲社版主编胡范铸提出了不同的刊物对于平衡学术权力以维护学术民主的价值;《学术月刊》主编金福林则讨论了作为“准公共产品”的学术刊物在国家出版战略中的位置问题。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还专门邀请了我校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五期“青年学者专号”的全体青年作者参会并与来自全国的学术名刊主编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 发布日期: 2014-09-26  浏览: 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