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2): 1-5.

• 现代性研究 •    下一篇

海德格尔的时间性观念与现代性问题

张 弘   

  1. 华东师大中文系、东方文化研究中心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3-30 发布日期:2009-03-30
  • 通讯作者: 张 弘

Heidegger’s Idea of Timeliness and the Issue of Modernity

ZHANG Hong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3-30 Published:2009-03-30
  • Contact: ZHANG Hong

摘要: 评价海德格尔在现代性问题上的功过得失,必须结合他的时间性观念,并澄清对此时间性的浅薄领会。海德格尔所说的时间性,完全突破了西方哲学史上客观时间论与主观时间论的界域,在把存在纳入时间视野的同时,也把存在的意蕴赋予了时间,进而通过从生存论到存在论的分析,把时间规定为四维的空间。海德格尔的时间性观念深刻地涉及现代性,一定程度具有解构性,但同时又有构成的作用,并能够启发我们反思,推动我们的现代性研究更切近中国现代转型的实际。

关键词: 海德格尔, 时间性, 现代性, 中国的现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