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5): 94-98.

• 语言学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全球化背景下英语帝国主义现象剖析

王艳艳 王光林   

  1.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商务外语学院,上海,201620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0-08 发布日期:2010-10-08
  • 通讯作者: 王艳艳 王光林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0-08 Published:2010-10-08

摘要: 英语全球化现象有目共睹,这给众多非英语国家带来了跨文化交流的便利,促进了繁荣发展,同时也给这些国家的民族语言带来了极大的冲击。西方的生活方式、核心价值观和世界观开始侵蚀非英语国家的文化和语言。这就是英语“核心国”和“边缘国”之间所形成的“英语语言帝国主义”现象。本文总结了许多学者的相关理论与研究,探讨了“英语语言帝国主义”的成因及其对英语语言教育的影响,并针对中国的英语霸权现状对英语教学提出了两点建议:一、为实现英语本土化和标准英语的结合,提倡发展“中国英语”;二、改变教学范式以充分体现多元标准。

关键词: 全球化, 英语语言帝国主义, 英语教学, 英语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