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3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5-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史研究
    对中国研究及中国在世界上之地位的再思考——20世纪漫长岁月中的战争、革命和全球化
    [美]马克·塞尔登
    2005 (6):  1-12. 
    摘要 ( 1285 )   HTML ( 8 )  

    16—18世纪,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朝贡贸易体系,构成了“最初的全球化”图景.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协调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框架,是一个值得引起认真思考的模式。通过对20世纪战争、革命和全球化进程中中国经验的审视,可以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20世纪最后几十年中国在东亚巨变和世界发展中的位置及其未来走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清历史再认识的几个疑难问题*
    王家范
    2005 (6):  13-1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02
    摘要 ( 1234 )   HTML ( 5 )  

    20余年来断代史与专史积累的微观研究成果, 亟需全局性的整合, 用以更新和发展有关中国历史的通感。有了这种“总体史”作依托, 明清史的认识眼光就有可能立足于比较高远的基础, 避免高低不同的无谓反复。从有关“反欧洲中心主义”中国观、认识明清历史视角的变化以及明清经济的发展与不发展等方面, 提出若干研讨性的疑难问题, 以期深化对明清历史再认识的讨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文学科的有待与无待
    丹尼尔·赫威茨, DarnielHerwitz
    2005 (6):  18-26. 
    摘要 ( 1329 )   HTML ( 4 )  

    当今全球化的语境中,如何实现人文学术的新发展已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关注。通过对美国的大学和南非的大学中人文学科现状的比较分析,可以发现人文学科所具有的两种依赖性及其所代表的南北差异,人文学科迫切需要在大学及更广的社会体系内保持高度的紧迫感、批评性思考和道德价值;人文学术在今天特殊的有待状态下,仍然可以实现应有的创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哲学研究
    论近代科学的数学化
    陈嘉映
    2005 (6):  27-3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04
    摘要 ( 1400 )   HTML ( 12 )  

    近代科学在某种意义上经历了一个数学化的过程。数学的最大特点在于进行长程推论而不失真, 因此科学可以借数学语言通达感官远远不及的世界而保持真实。但反过来, 数学对理解充满感性的日常世界只有很少的、间接的帮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对多元价值冲突的困境——伯林论题的再考察
    刘擎
    2005 (6):  38-4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05
    摘要 ( 1408 )   HTML ( 10 )  

    以塞亚·伯林主张价值多元论的观点同时也坚持自由主义的立场, 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自明的, 政治哲学界对此一直存在着争议。通过考察伯林多元性论题的内在困境, 分析当代自由主义思想家对多元价值冲突问题的回应, 我们提出在“反基础主义”的视野中来应对价值冲突的可能性与必要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萨特的“欲望”本体论——兼论萨特与德勒兹的差异
    姜宇辉
    2005 (6):  49-5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06
    摘要 ( 1553 )   HTML ( 12 )  

    萨特的“反思”概念的本体论内涵与心理学的“反思”概念的差异: 二者之间的对立首先体现于对时间性的理解, 其次体现于思索“欲望”的不同的角度。心理学把“欲望”自在化、外在化、抽象化, 而存在的精神分析则把欲望作为自为的根本存在方式。通过福楼拜的案例, 萨特分析了个体根本性的生存欲望如何超越自在的语言而获得真正的“表达”和“写作”。最后, 我们比较了德勒兹的欲望—生成的理论和萨特的欲望理论之间的区别。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典文学研究
    关于“词”的定义的通信
    施蛰存
    2005 (6):  55-55. 
    摘要 ( 829 )   HTML ( 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李商隐无题诗和他的佚失传奇文
    叶玉华, 叶德林, 丁淑梅
    2005 (6):  56-6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08
    摘要 ( 1196 )   HTML ( 6 )  

    李商隐诗集中存录的《无题》诗, 主要是七律八首, 七绝三首, 可分别系列于他所写作的拟名“蓝桥记”、“青鸟记”两篇传奇文辞, 其无题的语意和情调均和传奇故事中的情节丝丝入扣; 诗中有所疑难的语句和隐事, 后世注解者多争论不息的无从落实的悬案, 通统可由传奇故事的具体经历, 恰当地给以解说。另有五首五言短诗和一首七言八句, 与“韩翊”传奇文的情节绾合切适, 或可拟名“锦书记”。综观李商隐《无题》诗, 可分为三四种各自含蕴某些故事情节的连串组诗, 并非无具体事实作为这些组诗的背景, 且并不存在李商隐本人的恋爱诗。考察李商隐无题诗和他创作的佚失传奇文的关系, 乃是关涉唐代文学整体观的重大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晚年的党建思想对强化党的执政意识的启示
    陈锡喜
    2005 (6):  65-6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09
    摘要 ( 1069 )   HTML ( 5 )  

    列宁晚年在重新认识社会主义的过程中, 对党的建设提出了“适应群众”、划分党和苏维埃的职责”、“加强集体领导和监督”等原则, 反映了共产党从领导人民革命到领导国家建设的地位变化所产生的调整党同领导对象关系, 以及加强党的民主制度建设的客观要求。它启示我们, 在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以后, 要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执政的关系, 把巩固共产党领导地位的思路逐步转变到强化执政意识的轨道上来, 形成作为领导党的主体性与作为执政党的客体性相统一, 以及承担改造社会的无限责任和适应社会需要的有限责任相统一的意识; 同时要正确处理党的民主和集中的关系, 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思路集中到加强党的民主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
    重建西方对比语言学史——洪堡特和沃尔夫对开创对比语言学的贡献
    潘文国, 谭慧敏
    2005 (6):  70-7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10
    摘要 ( 1319 )   HTML ( 8 )  

    西方对比语言学者通常认为对比语言学始于上世纪50年代, 本文作者经过研究, 认为这一历史还可以上溯, 其中19世纪20年代德国学者洪堡特、20世纪20年代欧洲学者叶斯柏森和40年代美国学者沃尔夫起了重要作用。本文集中讨论了洪堡特与沃尔夫对开创对比语言学的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词的陈述性与非个体性
    王珏
    2005 (6):  76-8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11
    摘要 ( 1097 )   HTML ( 4 )  

    依照有无个体性语义特征, 体词分为个体体词与非个体体词, 非个体体词包括类指体词与无指体词: 类指体词重内涵而不重外延, 但仍具有隐性外延, 因而兼具指称和陈述类别之功能; 无指体词不具有外延且丧失其全部空间性, 甚至还获得了时间性, 因而具有较强或很强的陈述性, 可以陈述内涵乃至陈述状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代讽谏的语用策略和修辞认知
    朱玲
    2005 (6):  85-9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12
    摘要 ( 1491 )   HTML ( 4 )  

    讽谏是中国古代政体下发生的特殊言语行为, 讽谏运用多种语用策略, 实现言语活动中“知识”和“规则”的调整, 话语权力的重新分布以及话语角色的变化, 并作用于接受者的认知, 改变他们对重大事件的单一处理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问题探讨
    人民币升值: 边界约束、目标与策略
    周炼石
    2005 (6):  91-9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13
    摘要 ( 1461 )   HTML ( 3 )  

    经济政策学认为, 任何一种政策工具的变动都应当遵循政策规律, 汇率的变动同样如此。一方面, 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受其边界条件———购买力平价的约束, 今后的客观趋势是升值; 另一方面, 由中国未来经济目标———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等所决定, 人民币则应当贬值。但是, 由于我国的汇率政策传导机制已经中断, 人民币不宜大幅贬值, 更不宜大幅升值。在上述背景下, 根据丁伯根汇率政策模型可知, 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基本策略应是小幅无规则升值, 这样既能实现中国多元经济目标, 又能抵御国际投机资本对经济的冲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分地区金融综合竞争力研究——以开放力为例的模糊曲线分析
    田霖
    2005 (6):  98-10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14
    摘要 ( 1117 )   HTML ( 4 )  

    目前理论界对区域金融的量化研究仍然不足。采用模糊曲线分析法, 通过建立全面的包括显示性指标和解释性指标在内的金融综合竞争力指标, 借助于主成分和因子分析法对我国内地31个省市区的金融成长状况进行量化分析和比较, 是一种新的尝试。由此可以得到8项解释性指标对各区域金融综合竞争力的贡献度。而以开放力为个案的分析表明, 该指标以及构成该指标的3个分力都与金融综合竞争力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 且对综合力产生正向贡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汇率制度选择的博弈论分析
    岳华
    2005 (6):  105-11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15
    摘要 ( 1456 )   HTML ( 3 )  

    博弈论和激励理论已运用于国际汇率制度选择的研究领域。国际汇率制度选择是一种“博弈”, 参与国根据其收益与成本进行选择。博弈过程分为两阶段, 第一阶段是不同利益集团选择汇率制度的博弈, 第二阶段是参与国政策行为的博弈, 其结果必将表现为固定与浮动之间某种程度的结合。对于固定汇率制, 一国很难决策是否加入, 因为这涉及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问题; 相反, 一国却很容易决策放弃固定汇率制, 因为这只涉及本国的意愿。这一理论说明了亚洲货币一体化进程的艰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账户自由化增长效应的经验研究结论与启示
    吴信如
    2005 (6):  113-11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5.06.016
    摘要 ( 1097 )   HTML ( 3 )  

    20世纪90年代以来, 国际上有关资本账户自由化是否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经验研究充满着争议。但从中得出的结论是, 一方面资本账户自由化增长效应存在国别差异, 金融发展与制度质量等基础性因素是导致差异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 自由化也对金融发展和制度建设具有促进作用。这对我们的启示是, 我国既要重视资本账户开放的制度前提, 也要注意利用其开放对制度发展的促进作用; 我国政府应妥善协调改革、开放与发展的关系, 积极渐进地推动资本账户自由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