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4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7-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结构的平行性”和语法体系的构建——用“类包含”讲汉语语法
    沈家煊
    2017 (4):  1-1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01
    摘要 ( 179 )   HTML ( 3 )   PDF(782KB) ( 732 )  
    "结构的平行性"是本地人语感的来源和表现,是语言成为一个系统的事实基础,在构建语法体系的时候,决定形式类(词类)的分合和句法成分类的分合,都要以结构的平行性为依据。重视结构的平行性,要着眼于大格局,不要纠缠于枝节。已经成熟的英语语法体系就是以结构的平行性为依据,建立在"类分立"的格局上。构建汉语的语法体系,以结构的平行性为依据,应该建立在"类包含"的格局上。具体说,汉语的"是"属于动词的一个特殊小类,是判断动词而不是别的;汉语的"没(有)"属于动词的一个特殊小类,是存现动词而不是别的;汉语的"在"属于动词的一个次类,是处在动词而不是别的。把"是、有、在"放在一起看,汉语的述谓语一律具有指称性,汉语名词和动词的关系因此呈名词包含动词的"类包含"格局。汉语的主谓结构是所谓—所以谓结构,"所谓"和"所以谓"都具有指称性。以结构的平行性为依据,汉语的句法成分宾语和补语呈宾语包含补语的"类包含"格局,补语是宾语的一种,即动态结果宾语;定语和状语呈定语包含状语的"类包含"格局,状语是定语的一种,即动态定语。要知道,不是只有"类分立"才能讲语法,"类包含"也能讲语法,对汉语而言,用"类包含"讲语法讲得更顺畅、更简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伦理学研究
    “天人合一”的道德哲学精义
    朱贻庭
    2017 (4):  12-1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02
    摘要 ( 156 )   HTML ( 5 )   PDF(526KB) ( 537 )  
    研究传统思想文化,不仅在于认知古贤思想的原貌,揭示古代哲学话语形式下的思想内涵及其实质,更为重要的是把握其精义,发掘包含于其中的"古今通理",发现可以进行创造性转化的现代"价值对象性"。反思传统"天人合一"思想体系,可以发现其中确实包含着一些"古今通理",为解决人类所面临的普遍性的"精神危机"和"生态危机"提供了颇具现代"价值对象性"的文化思想资源。然而,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要真正成为现代的文化构成,就需要运用文化演进的"源原之辨"历史辩证法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伦理学理论谱系
    迈克尔·斯洛特
    2017 (4):  20-2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03
    摘要 ( 150 )   HTML ( 5 )   PDF(542KB) ( 1084 )  
    当人们对伦理学理论进行分类或加以对比时,通常是以一种相对零散的方式或仅仅将其局限于两两对比中进行的,缺乏整体性、系统性的分类研究,因而无法得到一个统摄所有观念流派的类别。对不同的伦理学理论谱系进行系统性分类或元哲学分析,并探讨它们之间的联动关系,可以使规范伦理学呈现更丰富的类别和区位,而不再局限于任何一种二元模型框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研究
    重读《“论‘文学是人学’”批判集(第一集)》
    许子东
    2017 (4):  27-3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04
    摘要 ( 100 )   HTML ( 3 )   PDF(483KB) ( 733 )  
    重读上海文艺出版社1959年4月出版的《"论‘文学是人学’"批判集(第一集)》,并比较钱谷融先生《论"文学是人学"》中的相关论述,可以发现三个最主要的有争议的问题:一、文学的任务目的是写社会还是写人?二、评论文学的标准是人民性、爱国主义?还是人道主义精神?三、文学中的典型与阶级性的关系。讨论这几个问题不仅希望能够重返1950年代文艺/学术论争的历史语境,而且在今天的文学批评界仍有学术意义和现实理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是人学”再续谈——贺钱师百岁寿诞
    陈伯海
    2017 (4):  33-3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05
    摘要 ( 111 )   HTML ( 2 )   PDF(463KB) ( 732 )  
    "以人为本"的文学本原观的确立,是具有鲜明现代性的文学本体论趋于成熟的表记。钱谷融先生于上世纪50年代中叶提出"文学是人学"的命题,在遥接"五四"时期"人的文学"理念的基础之上,予以拓展与深化,建构起更为圆融而开阔的理论体系,对克服长久以来盛行的"工具论"文艺观有重大意义。改革开放后,这一命题得到重新肯认,成为引领新时期文艺思想革新的一面旗帜,至今也未失去其现实的生命力。为继续发扬其理论功效,当前或可从"人"的内涵的进一步揭示、"人"与"文"的内在关系探究乃至人的存在方式的多样性与相互关联等方面作更深入、细致的探讨,这将是"文学是人学"理念信奉者的义不容辞的职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滔滔不绝”的俗世喧嚣——莫言小说论兼及“乡土”叙事姿态的文学史考察
    俞敏华
    2017 (4):  36-4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06
    摘要 ( 168 )   HTML ( 6 )   PDF(627KB) ( 549 )  
    莫言在处理小说和世界的关系时,找到了一条独特的路径:感觉化和高密东北乡是他的写作出发点;复调、多维、以人物立场为中心而拒绝鲜明的价值评判是他偏爱的发声方式。面对藏污纳垢的世界,莫言选择了用掺杂着幽默、狂笑、悲悯等种种情感的狂言乱语来解释,以"众声喧哗"的多义多解来呈现,以来自人性深处的欲望和迷恋来诉说。因此,莫言小说语言的滔滔不绝与俗世的闹腾间产生了超乎寻常的形式意味,在小说的喧闹中,有了一个善良、邪恶、爱、恨、悲、喜杂糅的世界。这种方式正是在一个浮躁而又无法安稳的现实社会背景下,莫言从感觉出发,以小说的形式给了当代中国一个展示的舞台。这种展示,也使得莫言的小说,在面对中国乡土的种种恶与困顿时,建构了一种新的站立于中国老百姓的生存状态中的书写立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研究
    近代中国史上“文艺复兴”之梦的意涵
    绪形康
    2017 (4):  44-5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07
    摘要 ( 182 )   HTML ( 14 )   PDF(1061KB) ( 786 )  
    近代中国的启蒙运动包含对理性的信心和怀疑双重的关怀。晚清时期的知识分子,用"文学复兴"这一词语来构筑中国特有的启蒙话语。他们把政教一元的观念转变为近代形态的同时,将日本福泽谕吉在1870年前后的启蒙话语以及1879年之后的现代化话语作为参考框架,对中国的国家及学术所展开的启蒙运动提供了可靠的合法性。这个趋势,到了1920年梁启超发表《清代学术概论》之后,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梁启超围绕"文艺复兴"之梦的解释模式,奠定了"中华性"或"中国性"的文化身份认同。这种文化身份认同的确立将会给后代的思想环境提供创建近代民族国家的理据,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启蒙理性的另一种含义,即权力框架与话语霸权。然而,在晚清民初中西文化交往的特殊背景下,近代中国知识分子对启蒙理性保持信仰的同时,不得不承担批判启蒙理性的责任。所以,梁启超模式奠定中国文化身份认同之后,反思这一模式的探索就开始了。从1920年以降的思想里,我们可以看到对"文艺复兴"之梦的一系列的解构过程。胡适、徐志摩、蒙文通的论述乃是代表这一解构过程的思想挑战:他们分别对理性的历史、理性的权力、理性的话语提出了严肃的质疑,他们所做的这些思想探求正在构成中国近现代思想史的主旋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药大成》所见中国药物的书写及其认知
    陈明
    2017 (4):  55-6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08
    摘要 ( 190 )   HTML ( 3 )   PDF(752KB) ( 1108 )  
    英国医士来拉等人在19世纪中期所著的《西药大成》一书,是西方近代医药学转型时期最重要的本草著作之一,也是19世纪后期在中国翻译的最大型的域外药学著作。《西药大成》中提及了四位与中国药物有关的人员和一部中医著作,并从药物的产地和对外贸易等角度叙述了一些中国的药物,体现了当时西方学者对中国药物的书写和认知。在《西药大成》所呈现的相关叙事中不难发现,中医药知识在全球化时代早期的中西文化交流所编织的医学知识网络中,已经开始了被边缘化的趋势。只有把近现代的中医药知识放到东西方交流的大网络中,才能辨析其在近现代世界医学中的角色、地位和分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园林观在英国:从坦普尔说起
    王维江, 吕澍
    2017 (4):  65-7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09
    摘要 ( 154 )   HTML ( 4 )   PDF(780KB) ( 882 )  
    17世纪后半叶,英国驻荷兰使节坦普尔在荷兰获取亚洲知识和产品及其信息——这是除耶稣会传教士之外的另一条中国知识和产品西传的路径。来自印度、日本、巴达维亚的一二手知识和产品,也成为坦普尔构思其园林美学观念的素材。中国园林观念进入英国的路径恰与欧洲新教国家荷兰所开辟的全球贸易网络紧密相联,其最早传播路径实为一部"三国志"——日本→荷兰→英国。凭借广博的异域见闻和在知识界的影响力,坦普尔所传播的中国园林艺术观念超越了造园的范畴,触发了17世纪英国的"中国热"并持续影响到英国浪漫主义文学思潮的转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哈里森·福曼的青海、甘南藏区之行及其影响(1932—1937)
    张发青
    2017 (4):  73-7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10
    摘要 ( 110 )   HTML ( 4 )   PDF(695KB) ( 815 )  
    哈里森·福曼是美国著名的旅行作家和战地记者,1930—1950年间多次来华。1932年起,福曼三次赴青海、甘南藏区,考察当地的宗教活动和民俗风情,1935年出版的《穿越藏区禁地》一书,就是根据其1932—1933年的藏区考察成文的。这次考察中,福曼拍摄了许多有关藏传佛教的宗教活动、祭神风俗、寺庙、喇嘛、藏族服饰以及藏民生活的照片,为西方社会认识和研究安多藏区的佛教文化、风土人情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尤其是1936年第二次安多藏区之行拍摄的九世班禅的影像资料,为后世研究安多藏区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影视资料,也对西方藏学研究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养老问题研究
    应对老龄化的养老服务政策需要理性思考
    桂世勋
    2017 (4):  78-8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11
    摘要 ( 120 )   HTML ( 4 )   PDF(662KB) ( 546 )  
    基本养老服务有广义与狭义之分,从狭义的基本养老服务考察,"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主要是指当老年人失能、失智,生活自理有困难时均能获得亲属和社会提供的基本照护服务。我国应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覆盖和参保人员全覆盖,从而"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在我国养老服务体系中,"机构为补充"和"机构为支撑"是从数量和功能上对养老机构的不同定位;这两种表述在不同时期强调的重点可以有所不同,但不存在互相排斥关系。完善我国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主要应确保一个"底线"、实施三个"梯度"、制定全国统一的失能状况评估标准,同时中央应给予专项"均衡性"财力支持。从长远看,应将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框架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养老机构侵权责任研究
    孙文灿
    2017 (4):  85-9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12
    摘要 ( 127 )   HTML ( 4 )   PDF(603KB) ( 661 )  
    养老机构造成入住老年人人身和财产损害的,依法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研究养老机构侵权责任类型化,应确定养老机构安全保障义务和安全注意义务的内容和形态,以过错原则为主、过错推定原则为补充确定归责原则,应厘清养老机构与监护人责任、职务责任、第三者加害责任等相关责任关系,明确养老机构免责事由。此外,还要完善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更好地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构建养老机构安全发展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护理保险的国际比较及对我国的启示
    刘晓雪, 钟仁耀
    2017 (4):  93-10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13
    摘要 ( 183 )   HTML ( 7 )   PDF(856KB) ( 738 )  

    我国目前正在某些地区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但如何建立这项制度,缺乏实践的成功经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国外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其从模式选择、参保对象、资金来源和待遇给付等方面均进行了构建和发展,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对我国具有重要的启示。这些启示包括重视制度的顶层设计、明确制度的定位、重视非正式护理人员的作用、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等,我们应该积极借鉴这些国外经验,从而构建高效、可持续性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律研究
    中国近代成为大陆法系国家的原因及相关问题探析
    王立民
    2017 (4):  102-11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14
    摘要 ( 895 )   HTML ( 8 )   PDF(712KB) ( 725 )  
    中国近代大量移植大陆法系国家法律,并最终成为大陆法系国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不是英国的殖民地国家。这个原因长期被忽视,因此有必要加以重视,并进一步推进中国近代大量移植大陆法系国家法律并成为大陆法系国家原因的研究。中国近代虽被英、美等西方列强入侵,也被迫签订过不平等条约,但从整体上看,中国并没有成为英国的殖民地国家,逃脱了被强制移植英国法并成为英美法系国家的命运。近代中国的香港、威海卫租借地和英、美租界等一些被英、美入侵的区域也被移植过英美法系国家的法律,但这只存在于部分区域,没有改变中国是大陆法系国家的性质。与中国近代大量移植大陆法系国家法律并成为大陆法系国家相关,还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这其中有:中国近代移植大陆法系国家法律是一种非强制性移植;英美法系国家法律比大陆法系法律复杂成为其被强制性移植的一个重要原因;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国家的法律移植后的生命力都很强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
    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的城镇女性劳动参与:理论、实证与政策框架
    张樨樨, 生光旭
    2017 (4):  112-12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15
    摘要 ( 190 )   HTML ( 4 )   PDF(1060KB) ( 706 )  

    通过构建城镇女性劳动参与影响因素评价模型,对调研数据进行验证性因子分析与实证检验,在解析影响路径的基础上,运用Probit模型与Dprobit模型对各因素影响城镇女性劳动参与的可能性及其边际效用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个人月平均收入、提供家庭补助与税收减免、工作时间的灵活性对城镇女性劳动参与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个人月平均收入影响最为显著;6岁及以下孩子数量、家庭月平均收入对女性劳动参与的影响消极。通过逐步实现政府主导的"婴儿所、托儿所、幼儿园"一体化学龄前儿童社区看护,对育后女性提供家庭补助或税收减免,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并进行分类帮扶,鼓励用人单位实施"柔性工作模式"等,可帮助城镇女性兼顾生育与就业,为全面二孩政策的有效推行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农区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耦合协调路径研究
    张开华, 郑甘甜
    2017 (4):  123-12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16
    摘要 ( 131 )   HTML ( 2 )   PDF(742KB) ( 560 )  
    从产城互融、工农互促、城乡统筹三维度构建传统农区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以下简称"两化")耦合协调发展评价的新框架,以江汉平原四大传统农区(荆州、荆门、襄樊、孝感)为研究样本,对其2005—2014年的"两化"协调发展水平进行测度和评价,结果表明,江汉平原传统农区的"两化"协调进程尚处在起步阶段,整体协调度较低。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可以发现,传统农区"两化"的协调发展应以产城互融、工农互促、城乡统筹为切入点,以农业为基础,向农村二三产业多维度扩散,并根据各传统农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地选择"两化"协调发展路径,实现农村人口从农业向非农产业转移的就地、就近城镇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结构和人力资本对城市的影响——基于住房供给视角
    杨赞, 杨鸿杰, 樊颖
    2017 (4):  130-13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17
    摘要 ( 121 )   HTML ( 2 )   PDF(1551KB) ( 844 )  

    伴随经济新常态的到来,以及供给侧改革的展开,中国城市相继出台人口和产业调整政策,积极探索可持续的城市发展道路。城市人口、劳动力市场和住房市场是城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有必要探讨城市采取上述调整策略时对它们的影响。基于Glaeser等(2006)提出的住房供给和城市发展理论模型,通过对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005—2013年统计数据的实证分析后发现,住房供给弹性是联系住房市场与城市宏观经济的重要渠道:以产业结构和人力资本为代表的经济增长驱动因素对城市人口、工资和房价带来影响时,住房供给富有弹性的城市表现出较快的人口增速和较小的工资和房价涨幅。该机制从供给角度揭示了住房市场在人口及产业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作用,对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创意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研究
    曹祎遐, 耿昊裔
    2017 (4):  137-14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18
    摘要 ( 141 )   HTML ( 5 )   PDF(780KB) ( 656 )  

    近年来,上海制造业地位不断下降,工业品牌影响力持续减弱。因此,引入新的要素以促进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当务之急。基于创意设计与制造业融合的路径和模式的相关理论,结合上海的相关政策与典型案例,并应用历年投入产出表对上海创意设计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现状进行实证分析后发现,创意设计与制造业的融合目前仍处于以硬投入为主的技术融合阶段,其中,制造业与创意设计融合过程中存在的"大规模"与"个性化"矛盾、所有权结构不完善制约制造业与创意设计的融合水平等则是产业融合过程中面临的最主要问题。针对上述现存问题,政府、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他社会组织应该集合力量采取培育本土元素、激发企业需求、引导跨界创新等手段予以重点解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扩大了行业收入差距吗?
    孔庆洋, 杨名
    2017 (4):  145-15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4.019
    摘要 ( 117 )   HTML ( 5 )   PDF(3325KB) ( 600 )  

    通过计算2003—2013年97个行业的地区行业基尼系数和行业泰尔指数,发现中国地区行业收入差距有明显的空间相关性;除安徽和湖南外各省份行业收入差距呈倒U形走势,泰尔指数在2003—2008年增长了17.9%,之后至2013年又下降了10.3%。线性空间回归模型表明教育年限与行业收入差距正相关,受教育年限逐年增长扩大了行业收入差距。进一步研究发现,教育对行业收入差距的影响具有非线性特征和结构效应,大专学历就业人数占比上升产生了缩小行业收入差距的效应,但缩小效应难以扭转其他学历就业人数占比变化带来的扩大效应,总体而言教育扩大了行业收入差距。文中的其他证据也支持这一结论。另外,行业收入差距与人均GDP存在着类似"库兹涅兹曲线"的倒U形关系;行业垄断扩大了行业收入差距;服务业集聚水平、市场潜能、人力资本和市场开放程度与行业收入差距正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
    2017 (4):  160-165. 
    摘要 ( 135 )   HTML ( 4 )   PDF(336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