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8-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郑和下西洋与明朝的“麒麟外交”
    邹振环
    2018 (2):  1-1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1
    摘要 ( 229 )   HTML ( 24 )   PDF(2455KB) ( 1072 )  
    郑和下西洋时期,明朝与亚洲和非洲各国的交往,不仅是政治和经济上的,更多体现在文化交往上,其中也包含着麒麟(长颈鹿)等动物的交流。郑和下西洋可分为第一至第三次和第四至第七次两个阶段,活动地区由第一阶段在东南亚和南亚,拓展到第二阶段的西亚和东非地区。与郑和七下西洋直接有关的海上"麒麟贡"约有七次,均出现在第二阶段,之后出现的"麒麟贡",也与下西洋有着紧密的关联。或以为第四至第七次下西洋地域上的拓展,是与"麒麟贡"直接有关。永乐大帝在总结了历朝外交思想的基础上,将自己在东亚国际体系中实践的经验和理论,施行于南海西洋。郑和下西洋起初有为寻找失踪的建文帝和打击流亡的反朱棣的残余势力之目的,但之后渐渐演变为搜寻奇兽异物、保护南中国海的航道安全、在南洋宣扬国威和与非属国施行外交的需要。明初通过"麒麟外交"所履行的一系列邦交礼仪,深化天下意识和华夷观念。"麒麟外交"仪式不仅仅为了演示给本土成员,同时也有吸引周边国家及南洋和东非国家加入天朝宗藩朝贡联盟的政治目的,以确立明朝的中华朝贡体系中心的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前沿
    新时代与中共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笔谈)
    齐卫平, 柳建辉, 刘靖北, 王跃, 纪亚光, 顾红亮, 王子蕲
    2018 (2):  12-2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2
    摘要 ( 278 )   HTML ( 19 )   PDF(2320KB) ( 492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有其深刻思想底蕴;作为历史叙事,可以从大、中、小三个层面的历史观加以理解。基于"新时代"进而提出"四个伟大",不仅深化了对党的历史使命的认识,也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因而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理论贡献之一。"四个伟大"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概括,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的总要求。全面准确理解"四个伟大"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既要注意厘清党的总的历史使命与不同历史阶段的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关系等重大理论问题,也要充分注意从时代的新特点来认识"伟大斗争"之策略、"伟大工程"之根基以及理论自信之确立等具体现实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理论逻辑与实践难点
    姚桓
    2018 (2):  26-3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3
    摘要 ( 224 )   HTML ( 14 )   PDF(1103KB) ( 784 )  
    以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体现,反映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内在联系。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保证;必须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实现系统化和全覆盖;必须全面发挥从严治党功能,使管党治党落实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上;必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从严治党创造良好环境;必须防止党内形成既得利益集团,捍卫党的先进性;必须防止和消除各种各样的"两面人"现象,消除全面从严治党的盲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的伟大工程:在引领新时代中焕发新气象
    包心鉴
    2018 (2):  32-3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4
    摘要 ( 148 )   HTML ( 6 )   PDF(1153KB) ( 434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提升新水平。新时代对党的领导提出了更加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和化解社会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必须紧紧围绕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时代对党群关系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以人民为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佛教研究
    《善巧方便波罗蜜多经》中“善巧方便”概念思想之研究
    程恭让
    2018 (2):  38-4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5
    摘要 ( 256 )   HTML ( 3 )   PDF(1481KB) ( 653 )  
    佛教善巧方便概念与思想,是佛教教法思想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大乘佛教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在大乘佛教思想中,般若代表认识佛教真理的智慧,善巧方便则是指面向现实世界认识人类社会与文化。因此,寻求般若思想与善巧方便思想之间的有机整合,本应是大乘佛教智慧学及其伦理学建设的合理方向,但长期以来佛教的传播发展中往往只片面强调了般若智慧而忽略了善巧方便的平衡。大乘佛教经典《善巧方便波罗蜜多经》就是最早的一部在严格意义上自觉建构善巧方便思想的经典,因此对于这部经典中善巧方便概念思想的梳理、研究,对于理解大乘佛教思想中"出世"与"入世"关系的实质,以及对于理解近现代中国佛教文化的转型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谛三藏与“正量部”研究
    圣凯
    2018 (2):  46-5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6
    摘要 ( 148 )   HTML ( 6 )   PDF(2002KB) ( 522 )  
    真谛出身于优禅尼国,即"邬阇衍那国",而真谛所游历的诸国,尤其以乌阇衍那为中心的西印度,正是正量部的弘化区域。同时,真谛还翻译了《律二十二明了论》、《立世阿毗昙论》等正量部论书,讲注《明了论疏》,可见他对正量部僧团的戒律具有很高的造诣。在《律二十二明了论》、《四谛论》等译籍中,提出"忍、名、相、世第一"的独特四善根位,《显识论》则将其纳入熏习四方便。真谛接受正量部独特的历史时间观,如"现在劫是第九劫"、距第九劫"七百年"等说法,并且弘扬正量部的这些思想。因此,可以推测真谛所属部派应该为正量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唐代道宣与他的佛教感通世界
    王大伟
    2018 (2):  54-5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7
    摘要 ( 218 )   HTML ( 3 )   PDF(1802KB) ( 521 )  
    道宣一生所为,集中为后人称赞的是持律与著史,但若仔细审视其留下的著述,可发现道宣对佛教感通抱着极其强烈的信仰,并努力构建着一个"完美的"佛教世界。从道宣所著的感通记等文献中,可发现他对佛教历史及人物进行了别样的疏解。这些感通故事,不仅是其个人修行生活的体验,也有其展现佛教神圣性的用意。通过这些神异色彩浓烈的故事,帮助道宣构建和宣传了更神圣,更有"宇宙中心"色彩的佛教。从研究与道宣相关的感通记也能看出,他首先是一名宗教师,佛教徒,进一步的,又成为后世眼中的律宗建立者,佛教史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儒学研究
    二程与朱子的道统说
    朱杰人
    2018 (2):  60-6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8
    摘要 ( 226 )   HTML ( 3 )   PDF(1611KB) ( 807 )  
    近年来,关于"道统"问题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美国学者蔡涵墨(Charles Hartman)新发现的一篇文献为宋代道统说的发生、发展以及朱子道统论深层文化、政治的探索,提供了重要的线索与依据。"道统"一词所包含的一个重要概念是儒家思想、文化、学说的传递。一般认为,孟子是清晰勾勒儒家道统的第一人,韩愈则对儒家道统传承作出了明确的界定,而朱子则是儒家道统论的集大成者。朱子的道统说把孔子的地位提升到尧舜之上,并刻意把"道"与"势"作切割,标志着宋代士大夫主体意识由觉醒而趋于成熟。在朱子的道统谱系中,二程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他认程氏兄弟为道统的直接承续者,从而确立了道学(理学)在儒家道统传续的整个谱系中的正宗与主导地位。从此,关于道统传承的纷争归于一统,道学在整个儒学发展中的地位得以确立。与此相应,道学家也取得了道统乃至整个儒学系统中的话语权。朱子确认自己是二程的继任者,确定自己是道统的继承人。由此,道统谱系的最后一环被扣上,宋代的道统谱系得以最后完成。于是,捍卫孔门道统的纯正便成了朱子一生当仁不让的使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儒学向政治儒学的转向——以孔孟荀思想衍化为脉络的考析
    郭淑新
    2018 (2):  67-7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09
    摘要 ( 132 )   HTML ( 11 )   PDF(1414KB) ( 495 )  
    思想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化,以适应时代的需要。汉代之所以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方略,正因为先秦儒学在其衍化的过程中,逐步实现了从文化儒学向政治儒学的转向。这一转向,不仅使得先秦儒学成为超越具体时代而相通于人类精神的文化儒学,而且还成为与生活世界息息相关的政治儒学;不仅为儒学的推廓与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也为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进行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历史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始儒家“仁欲”的形上之思
    吴先伍
    2018 (2):  74-7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10
    摘要 ( 150 )   HTML ( 9 )   PDF(1044KB) ( 352 )  
    虽然原始儒家也讲"物欲",但"仁欲"更加值得关注。仁欲与物欲相比,存在着物质与道德、欠少与盈余、为我与为他、命与性、有限与无限等诸多差别。西方重视物欲,导致西方重视认识外部世界,利用外部世界为自我服务,形成了自我中心主义的传统,因此西方本体论形而上学虽然要超越现实世界,但它是自我对现实世界的超越,而不超越自我本身。原始儒家重仁欲,重视对他者的仁爱,这是以他者为中心的,由于他者处在现实之中,因此,仁欲形而上学并非要超越现实世界,而是要超越自我,从而呈现了一幅与西方不同的形而上学图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史研究
    《孟子微》在康有为进化思想中的地位
    杨华
    2018 (2):  80-8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11
    摘要 ( 102 )   HTML ( 5 )   PDF(1599KB) ( 743 )  
    康有为的《孟子微》以阐发孟子思想的"微言大义"为宏旨,通过对"性善"、"仁"的重新诠释,为中国社会找到了适用于西方进化理论的可能性、动力和标准,将西方社会进化论融入传统思想。康有为立足孟子思想,提出重"时"、重"仁",强调阶段性发展的"三世"进化思想,并对严复译介、宣传的西方进化论展开理性矫正。康有为《孟子微》一书具有鲜明的时代意蕴,其进化思想演绎着传统和时代的双重变奏,昭示着中西方思想文化由交织到融合的可能性,折射出调融中西方思想的智慧和勇气,对我们当下正确对待中西方思想文化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化的两面性:章太炎的进步论批判
    高力克
    2018 (2):  89-9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12
    摘要 ( 178 )   HTML ( 4 )   PDF(1377KB) ( 750 )  
    进步论是现代观念的价值内核之一。启蒙运动以降,它伴随着现代性的凯歌行进而成为最大的意识形态神话。章太炎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思想者,其"俱分进化论"对社会进化论和进步论的诘难,可谓逆时代潮流而动的现代性批判。其"善恶苦乐同时并进"的辩证思想,以佛学和庄子哲学批判黑格尔辩证法的发展观和目的论,解构了进化论之线性发展的进步论,它在清末启蒙时代无疑具有反思现代性、破除现代性迷思的新思想解放的深刻意义。太炎以佛道的辩证智慧反思进化论和进步主义,可谓佛道传统与西方现代性的一场对话。他以多元论反对一元论,以佛学的悲观主义反对进步论的乐观主义,以庄子的相对主义反对黑格尔的发展观,以进退辩证法反对线性进步论,揭示了进化的两面性以及人类历史进程之善恶进退的辩证法,从而消解了进步论的意识形态神话。它表征着中国启蒙运动主流之外以传统批判现代性的思想面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国情与制度设计——章太炎《代议然否论》再解读
    王锐
    2018 (2):  96-10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13
    摘要 ( 131 )   HTML ( 4 )   PDF(2330KB) ( 589 )  
    在《代议然否论》一文里,章太炎一方面反对在未来的中国制度建设中移植近代西方的代议制度,一方面借鉴中西政治学说,思考如何构建一种达到真正保障民权的制度。他认为制度建设与历史流变息息相关,代议制度产生于西方近代早期特定的历史背景里,这和中国古代社会与政治的情形大不相同,因此不可轻易比附。此外,他强调制度设计应顾及中国地域广袤、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同时避免新的制度成为豪右与资本家压榨平民的新工具。章太炎所强调的制度设计应实事求是地从历史流变与基本国情出发,这是后来的中国革命所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研究
    通俗短篇小说的兴起、衰落与复兴
    陈大康
    2018 (2):  106-11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14
    摘要 ( 233 )   HTML ( 6 )   PDF(3066KB) ( 690 )  
    供案头阅读的通俗短篇小说创作始于冯梦龙的《三言》,在明末清初出现了繁盛。清康熙中期后,该流派创作趋于衰落,其后更是百余年的衰落,直到印刷业近代化改造完成与报刊这一新传播方式的逐渐普及,它才重新复兴,并成为近代小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勾勒通俗短篇小说从兴起、衰落到重新复兴的全过程中,归纳分析其间特点与规律以及创作起伏的动因也十分必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六朝地记与志怪“小说”——以洞窟故事为中心
    王昕
    2018 (2):  119-12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15
    摘要 ( 143 )   HTML ( 4 )   PDF(2408KB) ( 566 )  
    六朝地记包含大量志怪的雏形和故事文本,为研究志怪的性质与流传状况提供了线索。分析地记中的洞窟志怪,可以从洞窟地记建构怪异的"事实"基础与叙事模式、各类地记中洞窟志怪的类型化与地方性等传说性质以及洞窟地记所显示的志怪"小说"的知识性与地域书写的历史性这三个方面,说明六朝志怪的"丛残小语"而非文学性虚构的"小说"性质。六朝地记中的各类洞窟不是自然地理的客观记录,而是被各类传说故事包装出来的灵异的圣址与传说的纪念物。梳理六朝地记和志怪中的洞窟故事,不但可以辑录、还原散佚的文字,亦能对志怪的来源、性质与历史语境有更深入的认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社会主义文学想象的儒学渊源——以蔡元培和《新年梦》为中心
    朱军
    2018 (2):  129-13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16
    摘要 ( 111 )   HTML ( 10 )   PDF(1641KB) ( 622 )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知识分子展开了现代民族国家的最初构建。蔡元培及其乌托邦小说《新年梦》,是现代儒学与"社会主义"对话的重要开端。空想社会主义与儒家大同乌托邦的化合,西方革命思潮与公羊学革命思想的沟通,儒家知识人的国家想象发生了深刻转向。通过中西乌托邦思想的深入对话,中国知识分子塑就了一种东方的美学人文主义,展现出积极建构人类主体性与乌托邦理想的力量,其中包含着儒学和中国知识分子对社会主义思想的独特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
    经济发展、土地城市化与环境质量
    唐茂钢, 王克强
    2018 (2):  137-14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17
    摘要 ( 106 )   HTML ( 8 )   PDF(2390KB) ( 501 )  

    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土地城市化与环境质量之间呈现不同的关系。当经济发展处于初期阶段时,土地城市化以规模扩张为主,环境质量处于下降阶段,土地城市化率与环境质量的变化是反向的;当经济发展到高级阶段时,土地城市化以质量提高为主,环境质量需求提升,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加大投入,土地城市化率与环境质量的变化方向会呈现一致。目前,我国土地城市化率和环境质量的变化之间总体上呈现负向的关系,并处于由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的时期。因此,政府应大力推动绿色城镇化建设,构建绿色生产方式,建立绿色城市发展体系;同时通过加强土地供给侧改革,支撑绿色城镇化建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房公积金支持农民工住房消费的区域差异性研究
    王先柱, 王敏, 吴义东
    2018 (2):  148-15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18
    摘要 ( 139 )   HTML ( 10 )   PDF(1900KB) ( 429 )  

    实现住房消费意愿与住房消费能力的均衡匹配是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的关键。目前,农民工的住房消费意愿十分强烈,但其住房消费能力不足,且依靠住房公积金购买住房的农民工较少。通过计算农民工在不同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可以发现农民工住房消费能力呈现城市之间的区域差异性,即在一二线城市务工的农民工实现在务工地购房的可能性较小,而在三四线城市务工的农民工则基本具备了这一能力。同时,利用微观调查数据,通过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的实证分析表明,住房公积金对购房的影响具有分层特征,即在各类城市之间存在区域差异性,对农民工住房消费的影响也同样如此。住房公积金作为一项重要的住房保障政策,应有效惠及农民工群体,以提高其住房消费能力,帮助其实现"住有所居"的"城市梦"。因此,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改革过程中应"因城施策",以精准化支持农民工群体的住房消费,从而逐步实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民工住房区位选择意向及其代际差异研究
    李君甫, 齐海岩
    2018 (2):  159-16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8.02.019
    摘要 ( 117 )   HTML ( 6 )   PDF(1591KB) ( 409 )  

    运用2014年全国流动人口监测专题数据,采用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农民工购房建房区位选择意向的代际差异,结果显示:农民工群体的购房建房区位选择意向主要有回乡建房、回乡购房和务工地购房三类;新生代农民工更倾向于回乡购房,老一代农民工更倾向于回乡建房和务工地购房,但是两者的差异并不是很大。老一代农民工的收入更高,购房的能力更强。两代农民工较大比例的回乡建房的区位选择意向,表明城乡二元体制仍然是农民工在城市安家落户的障碍。新生代农民工更倾向于长期留在务工地,但是由于购房能力不足,他们不得不更多地选择回乡购房或者回乡建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
    2018 (2):  169-173. 
    摘要 ( 60 )   HTML ( 10 )   PDF(506KB) ( 2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