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5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对话大师
    王元化与后五四反思(笔谈)
    胡晓明
    2019 (4):  1-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01
    摘要 ( 243 )   HTML ( 14 )   PDF(390KB) ( 289 )  
    王元化先生自称"五四之子",他借反思五四的缺失,然后追溯到卢梭国家学说,最终回到五四自由精神与人道精神,回到现代文明立场,他是透过反思五四来继承五四的。元化先生在中西文学理论、哲学研究、社会政治等领域有许多深入的思考与独到的见解。如何把握先生留下的思想课题,如何通过重启中国古典学术尤其是古典文学理论来建立中国特色的文论话语体系,如何继承五四超越五四,这都需要进一步探索与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元化先生留下的思想课题
    胡晓明
    2019 (4):  3-6. 
    摘要 ( 100 )   HTML ( 14 )   PDF(450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纯文学”观的意义与局限
    周兴陆
    2019 (4):  6-10. 
    摘要 ( 99 )   HTML ( 9 )   PDF(688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王元化先生《对于“五四”的再认识答客问》手稿
    李庆
    2019 (4):  14-16. 
    摘要 ( 85 )   HTML ( 12 )   PDF(373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文体学研究的百年之路
    吴承学
    2019 (4):  17-2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02
    摘要 ( 189 )   HTML ( 9 )   PDF(2247KB) ( 265 )  
    中国古代文体学研究的百年之路,是从衰落到复兴的过程,但本质则是从中国传统文体学向现代意义、现代形态的中国文体学转型的过程。此过程有两个重要节点:新文化运动与改革开放。百年前,外来文化与新文化在解构中国传统文体学的过程中又有所建构,而近几十年的中国文体学研究则是在世界文学大格局中更高层次地回归传统。这也是传统中国学术在现代中国命运的一个缩影。百年来的中国文体学研究,担负着"承继先哲将坠之业"与"开拓学术之区宇"的双重使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稿
    危机时刻的文学批评——以钱锺书、奥尔巴赫、巴赫金为对照的阐释
    王德威
    2019 (4):  29-4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03
    摘要 ( 208 )   HTML ( 15 )   PDF(2728KB) ( 441 )  
    钱锺书抗战时期撰写的《谈艺录》,与奥尔巴赫的《摹仿论:西方文学中现实的再现》和巴赫金的《拉伯雷和他的世界》都是在民族的危机时刻写就的,三者可以被视为世界比较文学事件作对照性阅读。这三本书无论就体例、风格、方法学以及世界观而言都极为不同。但它们既成于战时,作者面对文明崩解以及个体生命的困顿,都有不能已于言者的反思,而他们所展现的宏大历史视野、浑厚的学术知识、锐利的批评洞见,俨然为"发愤著书"平添现代意涵。有关这三位学者及其论述的阐释所在多有,但最值得注意的,与其说是个别著作的深入解析,不如说是面对"危机时刻",钱锺书、奥尔巴赫、巴赫金为何及如何从文学入手,寻求因应之道,他们在批评文字里所投注的情感以及赖以发挥的意象。由此可以考察除了历史因缘外,三部经典为我们带来的方法学启示和与此时此地的文化政治的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重审《资本论》语境中“价值形式”的辩证方法论
    孙亮
    2019 (4):  42-4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04
    摘要 ( 212 )   HTML ( 6 )   PDF(1243KB) ( 199 )  
    从"抽象到具体"的叙述方法与从"具体到抽象"的研究方法是《资本论》的基本方法论。"价值形式"一节集中展示了这一辩证的方法论,叙述方法遵守着形式(抽象)的结构与内容(质料)世界的同一性原则和形式(抽象)的结构与内容(质料)世界的同步发展、完全平行的原则,并且形式成为了质料追求的一个目的。这样一种叙述方式成为了当今马克思哲学研究中流行的研究方法,这是对《资本论》方法论的错用。研究方法要求的是对"既定主体内容"的研究,在马克思那里则体现为对作为内容的资本主义社会经济结构的批判。重新展开对这一错用的反思,才能切实推进解放理念的建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化”问题再研究——从《资本论》“商品”章的文本出发
    周嘉昕
    2019 (4):  49-5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05
    摘要 ( 141 )   HTML ( 5 )   PDF(1010KB) ( 300 )  
    经由卢卡奇和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阐发、新辩证法研究和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推动,"物化"问题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一个理论焦点。回到马克思的文本中去,"物化"讨论不能脱离"物象"、"物"、"对象"等范畴而独立进行。围绕该问题的讨论集中在《资本论》第一卷《商品》中。通过《资本论》写作过程和文本内容的分析可知,《商品》构成了《资本论》三卷的叙述起点,其中《商品的拜物教性质及其秘密》以"蒙太奇"的方式引导着《资本论》的读者自觉从抽象上升到具体,在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中把握经验现象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的呈现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资源与时代意义
    戴兆国, 韩旭
    2019 (4):  55-6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06
    摘要 ( 177 )   HTML ( 10 )   PDF(1279KB) ( 224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之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资源的继承和发展,有着鲜明的时代意义。《共产党宣言》所阐发的自由人联合体、消除社会对抗以及打造公共精神产品的思想,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丰厚的理论资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实践路径和文明视野与这些思想一脉相通,有着内在的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战史研究
    二战后日本处理台湾归还者财产问题初探
    徐显芬
    2019 (4):  62-7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07
    摘要 ( 170 )   HTML ( 5 )   PDF(2134KB) ( 237 )  
    二战后台湾归还者长期开展各种活动,要求日本政府对他们在战败后失去的财产进行补偿。在归还者团体呼吁、国会活动与政府应对这三者的互动中,日本政府采取了多重标准的应对态度:一方面,对外不断寻求缔结特别协定的机会;另一方面,对国内,一边主张政府不负有必须进行补偿的法律义务,一边通过立法给归还者们发放特别补贴作为最终的解决方法,并以"国民忍受论"作为思想工具以求宁人息事。日本政府犯下的侵略罪行,它的国民是否需要"忍受",这个问题在今天的日本仍然不断地被质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战后斯大林的德国政策再探讨(1945—1953)——基于与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人会谈记录的分析
    葛君
    2019 (4):  71-8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08
    摘要 ( 189 )   HTML ( 8 )   PDF(2103KB) ( 299 )  
    二战结束后,斯大林在如何处理德国问题上的态度存在着某种张力,从而使得苏联在德国政策上的目标不够明确。斯大林起初尝试追求一个统一的、"联合政府"的德国,并希望它成为苏联与西方之间的一道安全屏障。但随着冷战的爆发以及"联合政府"政策在东欧的失败,斯大林一方面同意成立民主德国,另一方面却仍然要求把争取德国统一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赞成在东德正式开展社会主义建设。1952年3月10日的"斯大林照会"是苏联力图阻止联邦德国融入西方集团的最后努力,在遭遇失败以后,斯大林最终接受了德国分裂的既成事实,但始终不愿意让苏联承担分裂德国的责任。这些状况间接导致了在他去世之后,苏联最高领导层在德国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撒切尔时期核力量现代化与英美核同盟关系
    耿志
    2019 (4):  82-8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09
    摘要 ( 178 )   HTML ( 15 )   PDF(1484KB) ( 231 )  
    如何实现英国核力量的现代化,是继续改进既有的核导弹系统,还是从美国购买新一代系统,是玛格丽特·撒切尔担任英国首相之后面临的政策抉择。出于巩固英美军事政治同盟关系的考虑,撒切尔政府最终选择了与美方达成"三叉戟"导弹协议。该协议比以往双方缔结的协议更加有利于英国,美国也实现了自己的目的,从而不但使英美核同盟关系,而且使英美"特殊关系",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发展与治理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综合绩效评量模型设计与参数估计——以上海市浦东新区计生系统购买社会服务为例
    吴瑞君, 倪波, 陆勇, 王裔艳
    2019 (4):  90-10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10
    摘要 ( 131 )   HTML ( 20 )   PDF(2471KB) ( 328 )  

    论文在总结国内外相关文献基础上,较系统地构建了一个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综合绩效的评量模型。基于此模型并采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口计生系统开展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绩效管理与评估模式的探索经验和实证数据,从而对模型参数进行了科学估计。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综合绩效评量模型包含四个子模块,即受托社会服务单位的基本管理制度建设达标绩效、社会服务单位组织管理绩效、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满意度、被服务对象满意度等。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综合绩效评量模型的构建,可以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绩效管理和评估方法,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补齐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绩效评估制度建设短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本地籍未成年人犯罪生成及遏制实证分析
    王瑞山
    2019 (4):  103-11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11
    摘要 ( 125 )   HTML ( 6 )   PDF(2072KB) ( 206 )  
    城市本地籍犯罪的未成年人在文化水平、生活状态、家庭情况、犯罪类型等方面都有着不同于城市流动犯罪未成年人的特征,需要进行针对性的研究。本地籍未成年人犯罪原因要从生发因素和遏制因素两方面分析。其中,生发因素包括不正确的价值观和不良认知,这是其内在推力,原因多元的物质困境是其外在压力,不良交往是其外在拉力;遏制因素包括个人内在遏制和社会外在遏制两个方面,家庭教养方式不当和学习失败削弱了犯罪未成年人应有的内在遏制,家庭、学校、社区等方面的社会控制缺失削弱了犯罪未成年人的外在遏制。预防城市本地籍未成年人犯罪应改善家庭教养、学校教育和社区服务,推进"少年社区警务"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县域就地城镇化基础与路径研究
    杨传开
    2019 (4):  114-12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12
    摘要 ( 143 )   HTML ( 6 )   PDF(2415KB) ( 274 )  

    县域作为中国行政区划的基本单元,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新时代背景下,随着人口回流趋势的增强和县内城乡"双栖型"流动人口的增加,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快推进县域的城镇化发展十分必要。围绕城镇化相关理论,基于县域就地城镇化概念,研究认为:当前的人口流动特征、农民城镇化意愿和国家政策是推进县域就地城镇化的现实基础;而农民城镇化积极性不高、中小城市吸引力薄弱、农民集中居住问题突出等则是地方在推进县域就地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未来,可重点从增强农民进城定居能力、关注返乡农民工群体、提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吸引力、适度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培育建设特色小镇等方面加快县域就地城镇化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政策与管理研究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多维政策效应研究——兼论提升公积金“租购并举”的均衡住房功能
    路锦非, 肖雅勤
    2019 (4):  123-13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13
    摘要 ( 150 )   HTML ( 6 )   PDF(1825KB) ( 196 )  

    住房公积金制度存在着多维政策效应。基于CHFS数据,将住房公积金制度细分为参与广度、参与深度和参与活跃度3个政策维度,根据家庭财务生命周期的一般规律,就其对我国城镇职工首套住房、多套住房以及住房财富3个方面的影响展开分析,同时,构建计量模型组并基于历史背景按时间序列和样本年龄特征进行分类回归,发现3个维度的政策效应存在差异:参与广度对城镇职工拥有自有住房有显著促进作用;参与活跃度对拥有自有住房和住房财富有显著正向影响;参与深度正向影响住房财富。进一步的探讨显示,公积金制度受益面过窄,削弱了制度的普适价值,特别是住房公积金制度用于支持租房的功能基本处于没有开发的状态。因此,应当调整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功能定位,放开其租房支持功能,以促进我国"租购并举"的住房市场的均衡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税延商业养老保险的分等级税率研究
    范堃, 杨雯霓, 钱林义, 何裕馨
    2019 (4):  133-14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14
    摘要 ( 179 )   HTML ( 5 )   PDF(1940KB) ( 222 )  

    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养老保险体系三大支柱结构失衡。为推动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缓解养老压力,我国进行了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试点。目前推行的试行办法对税延商业养老保险金领取税率采取"一刀切"的模式,经测算,这种"一刀切"的模式会使很多人享受不到优惠。借鉴国外经验,基于我国新个人所得税税率表,测算不同收入等级下的税延商业养老保险金领取税率,并将其转换为领取金额的等级划分,同时,进一步对消费者年龄、退休年龄、个人收益率、保险公司预定利率以及个税起征点这些变量进行敏感性分析后发现,我国税延商业养老保险推行中如实行分等级税率的设置,可以使不同年龄人群在购买时都能享受到税收优惠,且个体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投保年龄,以获得更大的税收优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问题探讨
    日元作为主要国际交易货币的成因及其启示
    张艳红, 黄泽民
    2019 (4):  143-15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15
    摘要 ( 393 )   HTML ( 12 )   PDF(2035KB) ( 221 )  

    从国际外汇市场上的交易量看,日元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外汇交易货币。日元之所以能成为主要国际交易货币,一是因为日本具有经济大国、贸易大国以及适度的对外贸易依存度等3项基础性条件;二是因为日本长期以来通过推进金融自由化,完全废除了外汇管制,建立了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从而为日元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三是通过欧洲日元债券、日元外国债券、国际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等渠道使得日本成为世界净债权大国,导致日元国内的普遍接受性外溢成为国际的普遍接受性;四是长期的价值稳定和低利率,使日元成为优质的避险货币和价廉物美的套利货币,深受国际投资者的青睐。日元成功的经验对人民国际化的启示在于,应把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作为优先目标,再考虑扩大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的运用;应建设国内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使之成为扩大人民币国际交易的基础条件之一;应保持人民币价值稳定和汇率稳定,使之成为国际投资者偏好的国际资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币汇率目标区的中心汇率及其波动幅度探析
    黄奕
    2019 (4):  154-16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16
    摘要 ( 129 )   HTML ( 5 )   PDF(1759KB) ( 185 )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时期,当务之急是对人民币汇价的形成机制进行市场化改革,构建人民币汇率目标区。构建汇率目标区的核心问题是中心汇率如何确定,而通过对名义汇率与劳动力生产率进行Johanson协整性检验,可以证明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能够作为估计人民币中心汇率模型的理论基础。进而,考虑政策目标等其他因素,通过建立估计人民币中心汇率的VEC模型,并根据中心汇率测算结果与平均汇率之间的误差,确定人民币对美元隐形汇率目标区的波动幅度为±较为恰当,即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偏离中心汇率在±3%以内时货币当局无需进行干预,触及±3%时视为预警信号,超过±3%时是否干预视具体情况而定,而超过±5%时则必须进行干预。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进一步放松对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的管制,避免被动式的干预;将超额外汇储备中的一小部分用于成立干预外汇市场、管理汇率水平的外汇平准基金,将剩余的超额外汇储备转换成黄金储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区制下我国通货膨胀率和股票收益率关系的实证研究——基于马尔科夫区制转换VAR模型
    龙翠红, 王海维, 颜雨欣
    2019 (4):  164-17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17
    摘要 ( 126 )   HTML ( 6 )   PDF(2421KB) ( 227 )  

    通货膨胀率和实际股票收益率的相关性一直是宏观经济及金融等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通过构建非对称的通货膨胀率和实际股票收益率的理论模型,并建立马尔科夫区制转换VAR模型研究三区制下我国的上述两者关系后发现:剔除2014年下半年"杠杠牛"导致的唯一一次"通缩与牛市"并存现象,低通胀下实际股票收益率较低,温和通胀下实际股票收益率最高,高通胀下实际股票收益率最低;给定通货膨胀率一个正向的外界冲击,实际股票收益率在3个区制内均呈现负向变动的趋势,我国A股市场存在"费雪效应之谜";创新性地应用区制转换脉冲响应函数分析发现,经济系统进行区制间转换时实际股票收益率与通胀率也呈现负向变动的态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关联对商业银行经营绩效的影响研究——兼论宏观经济目标与董事会治理的调节作用
    郝云宏, 张艳妮, 王淑贤
    2019 (4):  175-18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4.018
    摘要 ( 189 )   HTML ( 8 )   PDF(1798KB) ( 228 )  

    “发展观”认为政治关联能通过政府给予商业银行利益输送项目使得商业银行保持绩效增长,而"政治观"认为政府与商业银行保持政治关联的目的是为了将经济政策施压给商业银行,这会削减商业银行绩效,增加其不良贷款。在此背景下,基于2007—2016年我国14家上市商业银行面板数据,实证分析政治关联对商业银行经营绩效的影响,并判断宏观经济目标和董事会治理对该影响的调节作用,其结果显示,政治关联能显著提高商业银行的财务绩效,同时政治关联也能增加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宏观经济目标的调控会降低政治关联对商业银行财务绩效的正影响,同时会加大政治关联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正影响;董事会治理对政治关联与商业银行财务绩效关系没有显著影响,但会降低政治关联对不良贷款率的正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
    2019 (4):  185-189. 
    摘要 ( 56 )   HTML ( 8 )   PDF(293KB) ( 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