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2): 27-32.

• 冯契哲学思想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个别、个体与个性 ——论冯契的个人观

顾红亮   

  1.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暨哲学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3-30 发布日期:2009-03-30
  • 通讯作者: 顾红亮

Particularity, Individual, and Individuality ----A Study on Feng Qi’s Idea of Individual Person

GU Hong-liang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3-30 Published:2009-03-30
  • Contact: GU Hong-liang

摘要: 冯契的个人观围绕着个别、个体和个性三个概念展开,以“自由的个性”观为核心。就个别来说,他在个别、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中阐述个别。就个体来说,他把个体看作是实践的、历史的、知觉—意识的主体。就个性来说,他把“自由的个性”看作是有智慧的个人。冯契的个人观突出个人之“个”,无“个”,不成其为个别、个体、个性和个人。个别强调“个”与“个”之间的区别,个体强调有“个”之实在,个性强调“个”的内在本质及其属性。冯契开拓了建构个性化个人观的新思路。

关键词: 个别, 个体, 个性, 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