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5): 1-8.

• 20世纪中国社会思潮研究 •    下一篇

20世纪中国三大社会思潮及其当代转型

胡伟希   

  1. 清华大学哲学系 北京 100084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0-08 发布日期:2010-10-08
  • 通讯作者: 胡伟希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0-08 Published:2010-10-08

摘要: 作为现代性理论,社会主义、自由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本来有其共通的思想原型,此即关于“平等”的观念。但在20世纪思想史上,这种共同的思想原型却发生了“分裂”:在自由主义者那里,它被解释为“个人自由”;在社会主义者那里,它等同于“社会正义”或“社会公平”;而在社会民主主义者那里,它就是兼顾“自由”与“公正”。其实,任何社会思想作为社会乌托邦都可以区分出其思想的“意义”与“涵义”,就此点说,社会主义、自由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皆可以作为建构现代民主社会政治的思想资源。未来中国社会政治的建构应当是:以自由主义作为社会秩序安排与社会实践原理,以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与终极信念作为思想导航与制约原则,并且在现实的社会行动与社会政策中,以社会民主主义作为调节原理。这样三者并进,相互补充,相互为用,不失为当前中国社会转型中最好的一种思想整合思路与社会行动整合方式。

关键词: 自由主义, 社会主义, 社会民主主义, 中国现代社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