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0, Vol. 42 ›› Issue (6): 1-5.

• 儒家研究 •    下一篇

台湾儒者论儒学的普世价值:王敏川与徐复观

陈昭瑛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1-25 发布日期:2010-11-25
  • 通讯作者: 陈昭瑛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1-25 Published:2010-11-25

摘要: 王敏川是台湾彰化人,是日据时代启蒙运动与左翼运动的领袖,在那个年代的台湾他是对儒学体会最深、对儒学的现代转化着力最多的知识分子。在他身上,儒家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构成一个梦幻组合。这个梦幻组合出现在1920年代的台湾,其中所蕴涵的思想的前卫性在当时的汉语世界是无与伦比的。徐复观是专业的儒家学者,他对现实的全面而深刻的关切虽然不及王敏川对社会运动的完全献身,但已非当代其他儒者所及。他不仅对社会主义、性别议题提出儒学立场的看法,更早在1972年便关注环境问题,并从中国文化的角度进行检讨。从王敏川和徐复观这两位台湾儒者对社会主义和性别议题的论述,我们可以看出儒家如何在20世纪面对世界新思潮的挑战中淬砺出儒学思想中具有现代意义的普世价值。

关键词: 台湾儒学, 当代儒学, 王敏川, 徐复观, 社会主义